“如果男篮失利的责任一定要有一个人承担,那会是谁?”


“我!”


9月8日,中国队最后一战以73:86的战绩负于尼日利亚队,结束了本届世界杯之旅,也失去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机会。赛后,篮协主席姚明面对记者提问主动揽责。


▲视频截图。  图片来自微博


对此网友们纷纷力挺,“有责任有担当有勇气”,“一个时代将结束,但我们还会再回来”,“相信他,支持他,给他时间”,“姚明走了一条最难的路,请让他继续走下去”。



2017年2月23日,在中国篮协第9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中国篮球进入“姚时代”,CBA改革也迎来新的篇章。


▲新京报“动新闻”视频截图。  图片来自新京报


其实,早在当选篮协主席之前,姚明就倡导18家CBA俱乐部投资人共同创立中职篮公司,并就CBA改革多次与中国篮协沟通谈判,间接推动了CBA联赛公司的成立。 


▲中职篮公司工商公示信息。 


同年7月,姚明被任命为CBA公司董事长,《2017-2022赛季CBA联赛竞赛方案》随之出炉,该方案对未来5个赛季的CBA赛制、联赛长度、外援政策等做出重大改革。


其中, CBA联赛赛制调整无疑最为抢眼。在2017-2018赛季,季后赛参赛球队数变为10支,随后4个赛季增至12支。常规赛比赛场次则在2018-2020赛季增至46轮,2020-2022赛季更将增至56轮。其目的很明显,增加比赛场次,延长联赛周期,获得更多社会关注,提升联赛品牌价值。


▲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后,出席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吴江 彭子洋 摄


针对中国男篮国家队,姚明首创双国家队制,男篮国家队被分为红蓝两队,在2017年和2018年中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为了配合国家队备战,姚明在裁判职业化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全面系统设计各层级教练员培训方法与方案和晋级晋升渠道,并落实篮球教练员行业资格准入机制。


更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对于青少年篮球格外重视,力推为青少年从事篮球运动专门制定的“小篮球规则”。他表示,“小篮球规则”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引导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参与习惯的养成和教育的功能非常重要,大力发展“小篮球”,也是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培土”。


▲新京报“动新闻”视频截图。  图片来自新京报


如今,面对男篮世界杯失利,姚明称,失利不会影响改革,反而让他更加坚定决心。 “这一次算是我们又一次睁眼看世界吧。世界的水平与我们(拉得)真是越来越大了,我们必须去努力地爬,从职业联赛到培训,再到青少年的体教结合” , “我不会停止改革,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更为坚定地走下去” 。


▲视频截图。  图片来自微博


此外,姚明也回应了外界对于主教练李楠的质疑,“教练组尽了所有的努力,带领我们的球队,团结我们的球队。我们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一个教练组可以解决的”。


▲视频截图。  图片来自微博


从2002年以“新秀状元”身份登陆NBA算起,一晃已经十几年,姚明在球场上留下了“姚鲨大战”、“姚麦合璧”等无数经典的画面,“小巨人”、“移动长城”等称号也叫得响响当当,还入选了NBA名人堂 。但显然,当姚明成为“姚主席”,一切又是另一种算法。


▲资料图。


总之,沸腾君(xjb-feiteng)认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千头万木春”。如果说本届世界杯对于中国篮球是“当头一棒”,那么“头晕目眩”后也该有所收获。中国男篮重振雄风需要变化,也需要时间,更需要我们的耐心与信心。姚明在退役之后主动肩起了更重的担子,我们也该“舍命陪君子”,坚定地说句“大姚,加油;男篮,加油”。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孙小雅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