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脱离监管视野、管理极为粗放,这样的马戏表演,无论是从动物权益保护还是从安全管理的角度讲,都处于“裸奔”状态,也难免变为公共安全隐患。

  连日来,发生在河南新乡的“马戏团表演老虎跳出铁笼”事件,引发舆论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老虎被擒后在运往动物园途中死亡,新乡市林业局将相关情况已上报国家林业局。从目前看,该事件中有不少违规之处:演出系原阳一演艺公司组织一安徽籍马戏团进行,演艺公司手续不全,当晚演出未备案;参演的马戏团属非法经营。

  尽管未造成人员伤亡,可“越狱”的老虎死亡,仍是不小的损失。亡羊过后当补牢,顺着诸多违规的线索去总结教训,自然也很有必要。

  从媒体还原的情况可知,涉事马戏团非但没有资质,动物也是租借的,9月2日才从安徽把动物拉回来。也就是说,这些动物对于新环境、新训练人员还未熟悉,四天后就急匆匆开始表演。

  众多环节失守之下,“老虎跳出铁笼”的离奇景象出现,就也不足为奇。

  老虎是猛兽,出笼易伤人。而要安全系数“+1”,还得规范操作。按照现行法规,从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到表演再到运输,需要各种证照,对此国家有明文规定。可涉事马戏团已确定没有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演出证,至于驯养繁殖许可证和运输证,很可能也缺失。

  脱离监管视野、管理极为粗放,这样的马戏表演,无论是从动物权益保护还是从安全管理的角度讲,都处于“裸奔”状态,也难免变为公共安全隐患。

  这起事件有些突发性,却也是该行业乱象丛生的缩影:类似“老虎从马戏团跑了”的一幕,现实中已多次上演。

  此前有媒体报道,全国有不少民间马戏团属于非法运营。比如,有些马戏团的动物大都来自租借,根本没有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有些马戏团里的动物种类非常多,但驯养繁殖许可证上只有一两种。

  部分民间马戏团的动辄非法生存和风险运营,也给执法提了醒:马戏团流动性较大,管理上的难度也会较高。但相对于规范化动物表演,流动分散的民间马戏团表演对动物权利侵害的风险性更大,也更值得关注。鉴于此,有关部门宜改变“等案上门”心态,改变“不出事不管不问,出了事被动介入”的监管态度。

  考虑到动物表演引发虐待质疑,国家主管部门已叫停动物园动物表演,对这次事件中暴露出的乱象,有关部门更当关紧监管铁笼,别让各种风险动辄“出笼”。

  □于平(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