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雅 沸腾 今今天是什么日子?

2019年9月10日。


9月10日是什么日子?


教师节。


然后呢?



其实,今天还是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马云的55岁生日。就在今天,马云正式告别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这一身份。


▲ 最后一天上班的马云。  图片来自微博


▲ 最后一天上班的马云。  图片来自微博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表示赞叹,也有人开始调侃,“你是唯一一个不认识我却每月借我钱的人”,“马老板,事到如今,蚂蚁花呗可以不还了吗” ?


你以为马云是“已觉风光属别人”,准备“歇卧偷闲恋绿畴”?当然不是。马云自称“还年轻,没折腾够”,想“做更多事”。确实,就凭他给自己定制的新名片——上面已累计12个身份,我们也该知道这位“斜杠青年”以后是闲不住的。


▲ 马云的“新名片”。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所谓“斜杠青年”,就是偏自由型的多职业群体,是自由职业者的衍生形态。“斜杠青年”的经典描述是这样的:我的title不是单个职业,而是“记者/摄影师/作家/演员”。显然,现在的马云也是如此,他是马云老师 /阿里001号员工/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顾问……



当然,其中马云最看重的必然还是“马老师”这一身份。“能够成为老师是我最大的荣幸” ;“这一辈子不会拿掉的烙印,就是当老师”;“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当了6年老师”……马云曾不止一次对媒体表达过教师是他最喜欢的职业。


▲ 图片来自微博


“我热爱教书。这是为什么我准备了马云公益基金会、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幼儿园等,所有的这些事情我已经准备了十年”。不同于真正站上讲台“传道授业”的老师,马云既不教语文也不教英语,更不会去大学里教“成功学”,他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实现 “梦想”。


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每年会开展对乡村教师、校长与师范生的评选,为他们提供奖金和培训支持。


同一年,马云与另外8名企业家发起成立 “湖畔大学”,其愿景是发现并训练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被外界称为工商界的“黄埔军校”。


2017年,马云与阿里合伙人共同创建“云谷学校”,打造其教育理念的试验田,致力于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教育模式。


▲ 马云出席“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  图片来自微博


▲ 湖畔大学。  图片来源:湖畔大学官方网站


▲ 杭州云谷学校。  图片来源:杭州云谷学校官方网站


如此看来,下次再“见”,“马老板”当称 “马老师”。只是作为一名“斜杠青年”,马云的生活肯定不会只限于此。想当时,他与王菲合唱歌曲《风清扬》,和李连杰打太极,与金庸会面互赠“情书”,以及登台唱戏、演戏。工作之外的生活尚且多姿多彩,如今岂不是更能“肆无忌惮”地“不务正业”了?



▲多才多艺很会玩!  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对此,沸腾君(xjb-feiteng)认为,那些大呼“我太羡慕”的网友也不必“对镜空流泪”。正所谓,“人生无极限”,我们尚且年轻,如果也想活得酣畅淋漓,不妨向“马老师”学习,多听取内心的声音,谨记最初的梦想,努力前行。另外,正值教师节,在这里,向“马老师”、“李老师”、“王老师”、“张老师”……说一句,教师节快乐!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孙小雅  校对: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