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取消和平会谈 塔利班:将实施“报复性袭击”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阿富汗和平进程再次蒙上阴影。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取消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代表的会晤,并中止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而就在几天前,美国才宣布与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协议,准备从阿撤军。

塔利班赴美行戳中了美国人痛点

就在阿富汗和平进程即将见到曙光之际,随着9月5日塔利班在喀布尔制造了新一轮爆炸袭击,尤其是造成一名美军士兵罹难之后,特朗普旋即在9月7日以严厉的措辞叫停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此前,他也取消了原定9月8日在戴维营与塔利班代表的秘密会晤。

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则对特朗普的决定进行了强势回应:“既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中止与伊斯兰酋长国之间的谈判,这不会伤及其他任何人,除了美国人自己。”

美国与塔利班之间初现的和平曙光,顷刻间被乌云密布所取代。不过,就特朗普而言,这并不意味着与塔利班的彻底决裂,而是符合其一贯的“画风”。特朗普擅长于通过“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瞬间“变脸”,来力压对手做出更多让步,他在诸多国际场合或双边谈判中热衷此道。

事实上,驻阿美军的伤亡一直是常态,仅仅在2019年便已有16人阵亡。特朗普以1名美军士兵遭袭身亡为由,为极有可能达成的协议急踩刹车,是其谋求利益最大化的要价手段,只是最终收益并非会按照其设想的“剧本”推进。

此外,特朗普叫停和谈也有着急迫的现实考量。此轮和谈及驻阿美军士兵阵亡的时间恰逢“9·11”事件18周年前夕,特朗普力邀塔利班方面赴戴维营会晤的计划本已遭遇两党一致批评。通过叫停与塔利班的和谈,顺势取消其美国之行,有利于特朗普扛过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上的巨大舆论压力。

即便如此,特朗普也深刻体验到了“甘蔗没有两头甜”的道理,取消塔利班的戴维营之旅,虽受到普遍欢迎,但莽撞中止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又饱受批评,舆论普遍担忧这会令系列和谈的成果付之东流。这一态度也反映了美国社会对塔利班的矛盾心态。

美国在阿政府与塔利班之间“左右为难”

就目前美国与塔利班之间九轮和谈取得的进展来看,美国期望通过阶段性的撤军来促进塔利班与阿富汗现政权的对话,并希望塔利班承诺不支持“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塔利班方面一贯的诉求便是包括美军在内的北约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

美国与塔利班只是在美军撤离问题上达成了方向性的一致,而阿富汗距离真正的和平仍有漫长的道路,阿富汗政府则在美国与塔利班的互动中备感冷落。

美国、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之间是复杂的“三角恋”关系。美国从“9·11”后推翻友好交往甚久的塔利班政权并扶植新政权,近年转变为将塔利班纳入阿富汗和平进程;塔利班只愿意与美国展开和谈,仍以“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自居,视阿富汗现政权为美国的傀儡,拒绝与其对话;阿富汗政府则对美国“越俎代庖”与塔利班谈判感到无可奈何,期望美国澄清对塔利班的身份定位。

美国很清楚,离开美军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军在塔利班武装面前不堪一击,美军若全部撤出,阿富汗局势有剧烈失控的可能性。不论在20世纪90年代,还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都不能完全接受塔利班政权对阿富汗的极端主义统治。

即便如此,美国与塔利班之间均互有需求,塔利班暴力袭击的矛头主要指向阿富汗政府目标而非美军,双方关系并未失控。“口水仗”之后,美国与塔利班只能通过恢复接触,才能确保自身利益的推进。

在弱势加守势的阿富汗政府和猛烈攻势的塔利班之间,美国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局之中。在打响“反恐战争”第一枪的阿富汗,美国正在深刻体验什么是“越反越恐”。

□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