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若一次次地在关键产品的功能更新上让用户失望,在售价上却高高扬起,那么被用户抛弃或许真的也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本届苹果新品发布会在乔布斯剧院落下帷幕,最受用户关注的iPhone 11 Pro以8699元的售价尘埃落定。虽然今年的iPhone 11 Pro堪称苹果史上最好的iPhone,但本次iPhone的创新力度依旧匹配不上其高昂的售价,它并不值得用户为此花钱。

  坦率来讲,苹果发布的iPhone 11 Pro在A13处理器、三摄像头、18W快速充电、更强续航能力、iOS 13系统以及磨砂玻璃等加持下,可以说是历史上最佳的iPhone,相对于iPhone自身而言,的确可以说是跨出了很大的一步。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若是将iPhone11 Pro本次升级的主要点放在安卓阵营去比较,那么我们则能发现,事实上iPhone 11 Pro的这些升级,真的只能算作是常规更新,是在例行公事,依旧属于小步慢跑,并没有任何超预期的地方,与苹果在邀请函中打出的“致创新”是不相符的。

  可以说,如今的iPhone在功能升级上给人的感觉就是跟随在安卓阵营的后面,拾人牙慧。而安卓阵营即将猛推的5G技术,在iPhone 11 Pro上更是不见踪影。要知道,当下的高端市场,已经有了众多能在关键功能上与iPhone掰手腕,拥有突出长板的产品了,用户面临的不是选择不足而是选择过于饱和。

  苹果过往在产品更新上的小步慢跑,我个人也一度认为是苹果在憋大招,但如今这么多年过去,苹果在iPhone上却并未拿出更多的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iPhone给人愈发明显的感觉是其各种功能已经不足以跟上时代的步伐了,特别是与敢于推陈出新、不断尝试的安卓厂商们相对比,苹果在创新上的畏手畏脚就愈发明显,这显然也不是一句“苹果是为了用户体验不搞噱头”就能掩盖过去的。

  这种现实,也愈发凸显出库克掌舵下的苹果,或许真的正在失去“创新”这一核心。而在此刻,是的,我也开始怀念乔布斯了。开始怀念那位在2007年,在WWDC上拿出一个集合了“可触摸宽屏的iPod、移动电话、上网设备”的设备——iPhone,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手机时代,打开移动互联网世界大门;在2010年,拿出了全新设计、焕然一新的iPhone 4,再次改变世界,那位敢于说出手中设备领先行业五年,时不时地给我们一个one more thing的乔布斯了。

  当然乔布斯不会再回来了,但苹果显然需要下一位乔布斯。

  带领微软大象起舞的纳德拉在当年的就职公开信中说:“我们这个行业并不尊重传统,只尊重创新,不断创新是我们唯一的生存方式。”这句话显然同样适用于竞争更为激烈、变化更为迅速的智能手机行业,适用于苹果。

  虽然到目前为止,苹果仍旧是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导者,在高端市场仍旧占据主导地位,但若一次次地在关键产品的功能更新上让用户失望,在售价上却高高扬起,那么被用户抛弃或许真的也只是时间问题。在此,唯一希望的是,苹果这两年只是老虎打盹儿。

  □邻章(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