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论道

  美银美林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当特朗普大量发推文的时候,美股通常会出现下跌。

  中国股市有云:一顿分析猛如虎,炒股还看特朗普。这本来是国内广大股民的一句戏谑之语,不曾想到的是,在无所不能的华尔街,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股市影响的量化指数,居然真的出现了。

  据海外媒体报道,为了应对市场所受到的“特朗普干扰因素”,摩根大通量化了特朗普的推文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设计了一个名为“Volfefe指数”的指标,专门用来分析特朗普的推文如何影响美国利率的波动性。

  特朗普总统自上台以来,就以其主观多变的特点而被天下熟知。尤其是他对发推特的爱好,也为其赢得了“推特治国”的“美誉”。但鉴于其在美国乃至世界巨大的影响力,特朗普的推特对全球金融市场也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冲击。而他在推特上的言论,也被视为金融市场的一种巨大的“外部冲击”。对于投资者而言,自然不能对此掉以轻心。

  正因如此,金融界人士特意开发出特朗普指数,以便更好地从技术的角度观察特朗普推文对利率以及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之所以会采用“Volfefe【由波动(Volatility)和特朗普曾在推文中用的Covefefe结合而成】”这个难以理解的词,其实也反映了投资者对特朗普推文中那些变化莫测、充满不确定性语义所表达出的无奈和被动。

  根据该指数开发者的统计,自2016年特朗普当选以来,平均每天至少发布10条推文。从2018年至今,特朗普在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大约发布了4000条原创推文,其中有146次引发了市场的一定波动。

  然而,令投资者不安的是,特朗普的推文对股市大多是“利空”。从时间上来看,特朗普的大部分推文大约发布在当地时间中午至下午两点之间。其中,其在下午一点左右发布推文的可能性,是在其他任何时间发布推文的大约三倍,而该时间段正是金融市场交易频繁的时候。

  美银美林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当特朗普大量发推文的时候,美股通常会出现下跌。甚至出现两者正相关的关系,即其推文越多,美股表现越差。

  事实上,特朗普推文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远不止如此,甚至还有扭转货币政策的“功效”。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美国股市波动剧烈,特朗普开足火力猛烈抨击美联储保守的利率政策,甚至一度将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称为美国经济最大敌人。可以说,美国利率政策从谨慎收紧到逐步宽松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特朗普的压力所致。

  对于特朗普化身推特“狂人”,有不少美国民众对其热衷于发推文并干扰金融市场的做法表达了不满。

  不过,令金融市场忧虑的是,特朗普早已习惯于特立独行、我行我素。可以预计,特朗普“推特治国”的做法不会有任何变化,而这些推文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也还会继续下去。

  □李长安(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