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英国政局陷入“谁也做不成任何事”的尴尬僵局。

  据报道,英国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9月11日裁定,英国首相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的举措违法。法院公布的判决摘要指出,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阻止或阻碍议会让行政部门履责和对英国“脱欧”进行立法,二是允许行政部门在没有议会干预的情况下采取“无协议脱欧”政策。法院因此裁定要求议会休会这一做法违法并且无效。

  对此,牵头起诉的苏格兰民族党下院议员乔安娜·谢丽说,法院的这一裁决是“巨大的胜利”。而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对法院的裁决感到“失望”,将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事实上,在此次裁定前,双方已经经过了多轮角力。

  8月28日,约翰逊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英国女王的批准,议会自9月10日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届时,英国距10月底“脱欧”最后期限仅有半个月。这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众多。

  为此,由英国议会下院70多名议员组成的团体向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起诉,要求法院裁定约翰逊“关闭议会”违法。这一起诉在8月30日被法院驳回,理由是首相请求女王批准议会休会的决定是政治决策,不应该由法院做出裁决。

  但是,“反脱欧议员”继续上诉,并获得杨格等三名法官的支持,推翻了法院此前的原判。

  “反脱欧议员”之所以将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作为突破口,是因为伦敦最高院的法官们更愿意遵循“传统”,不希望已被女王“恩准”的“停摆”再横生枝节,而希望借机重启苏格兰统独公投的苏格兰,则显然更有利于“翻盘”的“气场”。

  但在英国政府表示将继续在伦敦最高院提起上诉的语境下,此次裁定首相“关闭议会”违法并不是此事的终点,而无论最终谁赢,折射的都是难解的脱欧僵局。

  如果议员们赢了,议会将在“停摆”区区几天后复会,但他们能做什么?“停摆”一旦取消,他们中有人主张“软脱欧”,有人主张“不脱欧”,僵局仍然难以打破。

  如果约翰逊赢了,议会将如期停摆五周,离10月31日——这一脱欧期限仅剩约两周时间。但议会在“停摆”前通过的两项决议(首相和政府不得绕过议会宣布脱欧;首相不得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却仍然有效,约翰逊当初策划“停摆”的终极目的,即摆脱议会羁绊实现“按期脱欧、软硬都行”的目标,也照旧没有任何实现的可能。

  英国政局一时陷入“谁也做不成任何事”的尴尬僵局,时间却无声无息地一天天溜走。英国政客们或许只是假装忘记,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并非英国、而是欧盟给予的,逾期后英国是否还能就脱欧协议、甚至脱欧本身讨价还价,并非仅取决于英国的首相、内阁和议会,也同样要看布鲁塞尔和斯特拉斯堡的脸色。

  □李厚何(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