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公布新“脱欧”方案部分细节。按照新方案,英国不会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线上或附近”设置检查站,也会借助技术手段避免出现“硬边界”。如果欧盟不接受这一新方案,英国将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

脱欧从根本来说是英国回归到主权国家的努力,但在一个全球化已经深嵌到英国主权的时代,脱欧并不是那么容易。约翰逊可以以脱欧上位,但他很难以结束脱欧而成就太大的勋业--就当下看,围绕脱欧而进行的政治博弈,已经将英国政治制度逼到了底线。

约翰逊上任以来,一直以“极限施压”的方式试图解决脱欧的问题,新的脱欧方案也是“极限施压”策略的尝试。

约翰逊上任之后,在脱欧问题上提出的目标就是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了结脱欧纷争,约翰逊才有心思实施自己的新的改革方案。问题的要害在于,脱欧是当前英国政治面临的“大坑”,卡梅伦和特蕾莎·梅都掉到坑里了,约翰逊能免俗吗?

脱欧方案的要害在于“后备方案”:为了避免脱欧过渡期后英国和欧盟形成“硬边界”,北爱尔兰可以留在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由此而来的结果是,北爱尔兰还是欧盟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为了解决北爱尔兰问题,英国耗费了相当多的资源和精力,在1998年才达成《贝尔法斯特协议》。如果按照该脱欧方案,北爱尔兰会变成一块飞地。为了脱欧把北爱尔兰也“泼”出去了,英国很多人显然不会同意,“后备方案”得不到支持的原因也在于此。

此前的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被否决了,但终归是耗费两年才谈出来的,而德国、法国以及欧盟都不愿意作出让步。

约翰逊的新方案也是针对“后备方案”提出的。新方案建议,北爱尔兰在2021年脱欧过渡期结束之后,同英国其他地区一同离开欧盟关税同盟,但2025年之前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另外,为了避免产生硬边界,在爱尔兰全岛建立“规管区”,涵盖包括农产品在内的所有商品。

新方案的要义在于,带着北爱尔兰一起脱欧,从而避免现有脱欧协议带来的不利,也让爱尔兰再扮演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缓冲区。

说起来,新方案并不是硬脱欧,而是将北爱尔兰的角色淡化了。这样一来,一是形成了两条边界--商品监管的边界在爱尔兰和英国之间,关税的边界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二是由爱尔兰议会来决定是否执行这些规则。

约翰逊的新方案的确不同于老方案,但可行性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最大的变化是将责任推给了欧盟和北爱尔兰。

如期脱欧是约翰逊的目标,之前通过议会休会的方式阻隔议会的不同意见,遭到了英国最高法院的阻击,现在约翰逊提出了新方案,至少不是硬脱欧--即便是硬脱欧,那也不是约翰逊的责任,而是欧盟的责任。

对于约翰逊的方案,欧盟眼下比较棘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表示,还要研究方案的一些细节。就算新方案可行,也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和英国立法机构的通过。考虑到眼下距离10月17日只有两周时间,如果在17日达不成协议,英国就必须申请延期了。

所以说,约翰逊在此时间点上提出新方案,不是为了脱欧,更可能是为了甩脱欧的锅。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编辑 井彩霞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