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到日本借鉴家庭农场发展经验、赴法国了解生态循环农业、去荷兰学习高效精准农业……据媒体报道,吉林省近三年已先后公派400多位农民“留洋”,学习世界各地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发展现代农业蓄积力量。

  公派留学不罕见,但公派的是农民,却并不多见。虽然存在“地情”差异,但吉林派农民“留洋取经”的做法不乏针对性与可借鉴性。

  调查显示,近年来,涉三农人员占比持续下降,且老龄化、兼业化、外来化严重,农业从业储备人数严重不足,“谁来种地”已成为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敢创业、懂技术会操作、善经营精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已迫在眉睫。

  在此情境下,以科技依托的产业扶贫乃至致富,无疑是农民群体的迫切需要。可从大面上看,尽管社会已走进了“互联网+”时代,可对许多农民而言,传统的务农方式依然没有改变,于是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难以驾驭,因此制约了创新和发展。

  通过公派农民“留洋”等方式,帮助他们“变身”,也是着眼于通过技能与知识扶贫助农,培养更多新型农民,让他们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人力素养之需。

  本质上,提高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除了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有顶层的制度设计,还有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像吉林省这样借由公派“留洋”等手段,致力于把农民培养成为新型农民,就是种挺不错的思路。

  让新型农民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形象,让“科技兴农”改变传统的务农方式,也需要想方设法为农民们“充电”。

  如今的农村,是网络时代的农村,让更多的农民成为新型农民,让先进的科技手段、形式、方法,融入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为他们所用,为他们造福,应是扶贫乃至对所有农民帮助和扶持的根本之计。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公派留洋”模式,显然是指向这一方向的努力,对此我们也不妨积极地“观其后效”。

  □钱夙伟(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