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有媒体记者从首都机场公安局了解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以来,除乘坐航班的旅客外,还吸引了大批观光者前来参观留念,有人将车停放在航站楼前的落客区域,长时间进行拍照;有人在东西高架引桥上,将车辆停放在机动车道,下车拍照后,边走边拍,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为此,首都机场公安局发出警示:切勿因为“打卡”留念行为,影响机场安全出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自然引人瞩目,更成为不少人的“打卡”地,不过“打卡”虽可,但不能影响机场的安全出行。

  国庆出游难免有着自己的心仪之地,趁着放假去“打卡”也是人之常情。但对于游人来讲,也应该恪守规矩,不能因自己的任性,给环境带来破坏,乃至带来安全隐患。

  向任性“打卡”说不,一方面,有赖于游客自身增强法律意识。无论是旅游景点“打卡”,还是去非旅游景点“打卡”,守规矩是第一位的。以停车为例,“打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须注意,在高架桥上停车属于违法停车行为,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所以,万不能为了“打卡”一时爽,而触犯了法律。

  另一方面,旅游“打卡”,安全永远是首位的。游客在“打卡”前,有必要做好相关知识储备,避免在安全防范上出现纰漏。

  另外,对于一些任性“打卡”行为,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管理。比如,在一些网红“打卡”地,做好安全警示,加强人员安全巡逻,加强相关“打卡”地知识的宣传,尤其是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更有必要宣传警示到位。还有就是,对于有破坏行径的“打卡”游客,当依法施以惩戒,以消弭任性“打卡”行为的不良影响。

  任性“打卡”总归来讲表现出个人的法律、文明、安全意识不足,所以减少任性“打卡”关键还是要靠个人。诚如记者在大兴机场看到的,仍有部分旅客不听劝阻,任性“打卡”留念,有的人甚至在现场还开启了“直播”模式,边走边介绍,不但忽视自身安全,也给别人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总之,任性“打卡”安全隐患多,实在要不得。

  □杨玉龙(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