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中日关系之稳定,是两国深化发展的基石。

  据新华社报道,在10月4日召开的秋季临时国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参众两院议员发表施政演说,他强调,要开辟日中新时代,将日中关系推向新阶段。这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日本首相在每次国会召开之际都会发表施政演说,其内容往往都是概括式的,却能反映出今后一段时期内日本政府总体的内政和外交施政方向。这次国会上,安倍提出“开辟日中新时代”,明确要继续推动两国经济、青少年等所有层面的交流,并不突兀。

  稍早前,他还通过中国媒体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待两国关系未来更加牢固。不论是安倍的施政演说,还是在中国国庆节前夕的专门祝贺,都体现出了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向好的积极势头。

  从去年至今,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两国政府高层的积极互动也日趋增加。

  8月10日,中日战略对话会时隔7年重启,在增进中日之间的政治互信,减少彼此间不必要的战略消耗之余,也为中日关系的长足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毋庸讳言,中日关系中仍有些梗阻。鉴于此,如何推进中日关系在新时代行稳致远,也成了不得不认真思考的新课题。

  时下,中日两国政府都将对方明确定位为“伙伴”,安倍政权还提出将两国关系“化竞争为协调”,这已是良好的信号。

  而目前来看,中日之间的“竞争”,特别是“不必要的竞争”在减少,但两国之间的“协调”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而要“开辟中日关系新时代”,两国在协调方面自然可“更进一步”。

  实际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和日本可协调共进的领域有很多,如养老、环保、医疗以及教育等。特别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日两国的协调共进就显得更为珍贵和重要了,这对世界而言,也代表着确定性的增加。

  在我看来,伴随中日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中日两国今后协调共进的领域不应仅局限于第三方市场、经贸等“传统领域”,还可以更多地聚焦于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战后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等更加宏观的领域,这也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在新时代下长期坚守的“新领域”。

  回顾1945年战后至今的中日关系史,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条重要主线,但中日两国在应对重大国际问题的政治外交合作则大有发掘空间。

  今时今日,中日两国的综合国力均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日关系之稳定是两国深化发展的基石,中日两国的协调共进,则是维护国际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

  □陈洋(日本问题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