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我们视频:国庆7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旅游收入近6500亿元。


今年国庆假期,多项消费数据再创新高。据报道,10月1日-7日,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近6500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庆档票房约45亿元,同比增长120.9%;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同比增长8.5%;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2.0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4%,其中仅前6天消费总量即超过去年黄金周7天之和。


由于统计口径、统计范围存在差异和交叉,消费支出总额不能简单相加。考虑到国内消费支付方式已经以电子支付为主,因此,刨去非服务型消费支出,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超过2万亿元,是相对更能体现国庆假期消费增长的数据。


目前,仅从各项数据的同比增幅看,今年国庆假期消费,无疑可用“爆棚”形容。从中,我们也可以看清,中国经济的底蕴有多深厚。


先看消费能力。按照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40万亿的预期算,国庆7天假期消费支出约占5%。换句话说,以国庆7天消费支出的幅度,用140天就可以达到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水平。而如果以今年国庆7天的消费支出与去年90万亿元的GDP总值对比,这7天的消费可占去年GDP总值的2.2%。


再看消费项目。旅游收入也好,国庆档票房也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也好,这些都不是消费的全部。要知道,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支出,都不计入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而教育、医疗、养老等消费,才是国内消费者支出的“大宗项目”。即便是在支付了“大宗项目”之后,国庆消费还能有超过8%的增长幅度,充分说明中国的消费市场还有巨大潜力可挖。


如果,教育、医疗、养老等大宗消费领域能够进一步激发出市场活力,形成经济内部的良性循环,就可以更好地减少经济运行对外部环境的依赖程度。而实质上,恰恰是中国经济较强的“内生能力”,促进了长假消费的火爆。


今年,虽然受外部环境影响,一些行业的挑战增加,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超过了GDP增幅,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总体而言钱袋子仍在增长,这为长假消费提供了坚实底座。


另外消费场景的翻新,消费市场供给能力增强,也为消费增长起到了“开源”作用。今年外出旅游,市场从一二线城市下沉的迹象明显。国内消费者在传统旅游景点、线路之外,有了新的选择,进而带动了假日经济的繁荣。


当然,在客观上,国内景区价格体系调整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双重影响,也造成了境外旅游回流的势头。一方面,不少著名景点调低价格,高端消费供应增强,吸引了国内消费者;另一方面,原来的一些境外旅游热门线路出现调整,让更多的游客选择在国内消费。


总之,从整体来看,国庆长假之所以消费火爆,无外乎是因中国经济较为稳健的基本面与市场主体灵活的调整应变能力,尽管国内外经济环境面临一些变量,但国内消费能力与消费市场的前景依然广阔,应当是确定无疑的事实。


国庆假期各项消费数据创新高,是中国经济仍然健康的证明书。与十几年前相比,长假经济不论是从消费规模还是从消费结构、消费品质上,都已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既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也印证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之高。而实打实的数据,更是照鉴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与远景,凸显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