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果案再审开庭审理:检察员建议撤销原判 另行作出正确判决。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孙小果案又重回公众视线。

据报道,10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审判监督程序对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依法再审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期宣判。而2个多月前,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孙小果案启动再审。

21年后的再审,体现扫黑除恶的决心,也是匡扶司法正义的必要程序。孙小果案之所以能够顺利“浮出水面”,应归功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的深入推进。2019年3月中旬,昆明市有关部门发现这一重大案件线索,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4月进驻云南后,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督办。

之后,全国扫黑办又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并派大要案督办组专赴昆明指导督促案件办理工作,推动孙小果涉黑案变成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次,在再审孙小果原有罪行的同时,检察机关对孙小果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提起公诉,19名涉嫌职务犯罪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被移送审查起诉,既是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战果,也是对社会关注的积极回应。

而孙小果案再审,其司法价值还不远不止于此。

孙小果涉嫌犯下强奸罪、强制猥亵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多种严重罪行,其审理过程无疑牵涉受害人的隐私;同时,孙小果一案又因为涉嫌公职人员徇私枉法、受贿、暗箱操作、违规减刑等严重违纪违法,而引发舆论关注。

因此,此次庭审分为公开审理与不公开审理两部分,这种相当审慎的决定,无疑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保护相关当事人的隐私权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的双重目的。

而对相关人员的隐私及人身安全的保护也贯穿在整个庭审过程中。

据介绍,在本次庭审中,应证人申请,两名证人均未到法庭现场作证,而是安排在其他地方与法庭连线进行视频作证,作证过程中不暴露证人的外貌和真实声音,这些举措显然极为有效保护了证人的人身安全,提高了证人作证的积极性,让司法公正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呈现。

旧案再审与新案宣布起诉同步进行,正义的终点缺一不可。

孙小果案的曝光,源于现在的涉黑恶团伙犯罪。据报道,在孙小果案再审开庭的同时,孙出狱后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也被提起公诉,19名涉嫌职务犯罪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被移送审查起诉。

在依法开庭再审,追究孙小果20余年前应负刑事责任同时,也应对他涉嫌的“新罪行”,以及充当“保护伞”“关系网”人员所涉指控,作出符合正义的司法裁判。

孙小果案的再审,寄托了公众的期待。人们对个案的关注,既是对公平正义等普遍价值的坚守,也深藏着对黑恶势力、人身安全的担忧。

期望,开庭再审在严格的程序下还原事实真相,实现公平正义,有关各方也由个案而深入思考,如何推动司法改革、完善司法制度,打造一张更合理、更细密的法网,让孙小果这样的案件不再出现。

□欧阳晨雨(学者)

编辑 陈静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