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今天限重55吨,车头绑毛巾”,交通管理岂能不靠法律靠暗语?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重车过从化。”在原县级市从化市、现广州从化区,当地货车司机们口中广为流传的这句顺口溜,勾绘了从化交通执法局原局长赖重飞与他的“黑色交通江湖”。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一篇《副科级干部变身黑老大,整个交通系统成“黑社会”》,将赖重飞的“黑色交通江湖”带入公众视线——他以从化交通行业黑老大之身,把持、笑傲“江湖”多年。

  据官方披露,赖重飞通过行贿等方式,攀附上顶头上司交通局局长钟继阳,成为钟继阳的“干儿子”,并如愿坐上了从化交通执法局局长的位子。

  此后他就开始了在所在地盘长达十几年的“只手遮天”。而不谙“规矩”的“野鸡车”只要进从化地界,等待他们的就是骚扰、刁难乃至重罚——赖重飞雇佣的社会人员会在各个路口蹲点盯梢,私设关卡和地磅;还有穿着制服的小混混跟当地交通执法局搞“联合执法”。

  台上局长、台下路霸,只手遮天、黑白通吃,还仰仗着身为交通局长的“干爹”……这么恶劣的行径,在“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当下被纳入扫黑除恶射程,涉黑团伙被一窝端、72名责任人被追责,自然也是题中之义。

  但留给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这么“黑”的团伙,可以为非作歹多年,以至于赖重飞还能从交通执法局长顺利调任吕田镇镇长——直到一个充当保护伞的从化区民警被查处,才牵出赖重飞一伙?难道一系列监督约束程序在当地成了“真空”?

  这其中,自然有贪财者为“分一杯羹”同流合污;也有惧恶者不敢招惹是非……这些都是人性的弱点,但如果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制度无法与人性弱点抗衡,无法独立发挥作用,也就意味着“局域气候”还有很多人治的成分,“法治生态”渗入得还不足。有个细节是,2015年赖重飞想提拔两个干部,自己发文、自己任命,上级单位居然毫不知情。

  这种“人治”,会导致自我净化能力的失效,在交通执法系统产生的破坏力尤其大。要杜绝此类恶霸为害民众、污染政治生态,还得执纪执法、监督约束靶向发力,尤其是盯紧与钱打交道的关键部门、问题多发的关键领域,加强巡视巡查。在此之外,交通管理部门也要通过执法留痕机制与监督常态化机制等进一步规范执法,以法律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工作人员,让执法者本身“有法可依”,让执法过程“依法而行”。

  交通执法部门不是为了“创收”,而是为了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改变“管字当道、罚字当头”的执法理念,以法治代替人治,从化才能真正告别“黑色交通江湖”。由此看,赖重飞案虽已尘埃落定,但其教训仍需吸取。就防止行政生态畸变的角度讲,此案值得反思的地方还有太多。

  □伯扬(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