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润文明办官微侮辱性侵受害人?回应:被盗号了。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XXX你请得起律师了,挺嚣张,勾引老师,破坏人家家庭,别有用心……”

近日,唐山丰润区文明办“官微”@善行河北-唐山丰润辱骂某高校教师性侵案受害女生刘某的言论,引发舆论关注。而在此之前,该账号曾多次怒斥刘某“不要嚣张” 。涉事单位也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

对涉事性侵案,属地警方已经定性并正进行法律程序。作为异地的文明办官微,选择“不置身事外”没问题,可不是谴责嫌疑人,反而怒怼受害女生,委实让人匪夷所思,引发受害者和围观网友的质疑与不满,也在意料之中。

是的,你猜得没错,账号被盗了。当地回应中表示,“账号被盗用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还是原来的说辞,还是熟悉的回应。但就算是这样,“被盗号”背后的问题也有必要认真检视。

据丰润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善行河北-唐山丰润账号由丰润区文明办之前的一名员工注册,一直由其管理。约四五年前此人调离后该账号几乎停更,“对方盗用该账户后,将手机号码等注册信息全部更换。”媒体检索也发现,该官微自2012年6月29日发布首条微博至今,从未发布任何与工作相关的信息,由此可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僵尸”官微,还是一个脱离了组织、脱离了管理的官微。

一个代表部门形象的官微账号,长期被个人私自占用,屡次发布不当言论,当地文明办长达数年无动于衷,这“脱管”的锅,无论如何也甩不掉。

更深处看,“僵尸官微”引发事故屡见不鲜,无不招致公众质疑和舆论批评,暴露出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也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当初一拥而上开官微,如今由于人员变动、考评缺失、停而不销,实则是埋伏着的定时炸弹。如今不少部门有了新的发布渠道,一些没有存在价值的官方账号该关停可以关停,该注销就要注销。

官微的存在意义不只是年底述职报告上的一句话,而是一个机构、一个部门在网络上的代言人。放任代言人信口胡诌,损害的是部门的形象和政府的权威。

就此事看,怒斥被害者的荒唐言论出现在一地“文明办”的官微中,实在是讽刺。对此,一句轻描淡写的“被盗号”,纵然属实,也无法完全把责任摘干净。而其他部门也当以此为戒,对官方账号进行排查或清理,别让一些人戴着“官微”的帽子招摇过市、惹是生非。

□范子军(职员)

编辑 孟然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