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渝手撕李国庆,朋友圈部分截图。


想象力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但世界再大,有时也没有“瓜”大。10.24,程序员节,万万没想到,被程序员们的老板和老板娘抢了头条。


10月23日深夜,俞渝徒手开撕李国庆,也扯下了这对创业夫妻档最后的遮羞布。撒谎、同性恋、开房以及三亲六故吸毒、嫖娼的那点破事,全被抖搂出来,字字“诛肌”、刀刀见血。


从“瓜”的产量和大小看,这波操作显然是有备而来。李国庆也不甘示弱,称俞渝污蔑、霸道、女权、伪善、转移资产,又暗示自己手里也有“炮弹”,掌握了其“婚后不可告人的实锤和证据”。


这可不是普通的“悍妇骂街”,也不是常见的“渣男现形”,而是有着数十亿身价的公众人物,向着全球数十亿网友“直播家丑”。商业集团内部宫斗、道貌岸然者私生活混乱、特殊性取向——网红热播剧都难以集齐的“龙珠”,竟然深藏在以卖书见长的当当之中,给网友留下太多“感叹号”。


不过,在鸡毛蒜皮之外,关涉公个体权利和公共利益的一些问题显然也应该引起重视。


“摔杯一怒”是家暴表征?


李国庆摔东西,大家都看过。大家看到摔杯视频时,想必也和女主持一样吓了一跳。如今再对照俞渝的说法,“家里的锅碗瓢盆你砸了多少”,当时李国庆还真有可能是“率性而为”或是习惯性动作。


▲李国庆接受腾讯新闻《进击的梦想家》采访,谈到俞渝时,怒摔杯子。


“砸锅碗瓢盆”目前只是单方说法,若是属实,那难免落得个家暴之名 :家暴分为身体和精神侵害,谩骂、恐吓等积极的精神暴力也算家暴,“身上有伤”并不是确定家暴的唯一条件。俞渝提到,自己曾向警方求助,下令不让李国庆接近自己,但未能遂愿。


按法律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俞渝申请保护令的主体应该是法院,但公安机关也可对执行保护令提供帮助。实际上,在美国等国家,警方可联系法院直接发放紧急保护令,这也是我国在运用人身保护令时可探索的方向。


就眼下看,俞渝指控的“家暴”可信度几何,还得用实锤说话,舆论也不宜偏听之下臆断先行。


带“体制内高参”去洗浴,真的吗?


俞渝的文章中,重点是曝光李国庆的私生活。但常识告诉我们,作为覆盖领域颇广的商业大佬,他们的生活也往往和官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商海浮沉多年,俞渝当然也知其中利害,所以只是在个别地方似是而非地打了个擦边球,其中一处提到“莫洗钱、王咨询、杨司令、顾部长、段司长”,另一处则称“你跟‘体制内高参们’去洗浴中心”“投资官三代电视剧的汇款单”。


这些夹杂着声色犬马、权力魅影的文字背后,是严肃的政商关系命题。目前这仍是俞渝的一面之词,但调查和真相,往往是从举报者的“一面之词”开始的。


既然这事已经引爆网络、刷屏朋友圈,有关方面也不妨当做“公共议题”来看待,循着这些蛛丝马迹去进行严谨的调查,说不定顺着瓜的藤,后面还有更大的“瓜”。


当然,无论调查还是结论,都有必要审慎,严格区分企业正常的公共关系活动与官商勾结、权力腐败。举报只是引子,证据才是关键。如果这只是一盆无端泼来的脏水,也宜以调查结果来澄清事实。


20多年夫妻,一夜间带着足以毁灭对方的火药怒目相对,让人唏嘘。光鲜的表面下,是否真的藏着某些不堪;是“不堪”扯着“光鲜”的后腿,抑或是“光鲜”背后连着“不堪”的面目,这般疑问终会有答案。


无论如何,“庆渝撕”留给我们的,远不止一地狗血和鸡毛,是在这个信息通达的时代,无论一夜暴富还是走投无路,都该保持基本的伦常和体面。否则,被毁灭,连声“开始”都听不见。


但,在结局来临前,有关方面在该介入时宜介入,该顺“举报信”的藤摸瓜时也别含糊,将那些跟公共利益相关的疑点逐个廓清。


□钢镚儿(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