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尔滨一家特产店仓库内发现大量野生动物死体,执法人员共清点出包括极危物种在内的死体7306只。受访者供图。


一段“特产店查出7000余之野生动物死体,老板娘装精神病阻挠执法”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有护鸟人士近日接到反映称,哈尔滨市一家特产店明面卖特产,暗地里收购野鸟、野生动物等。报警后,警方在该店的冷库、冰柜内发现大量野鸟的死体。经初步鉴定,现场共查出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极危物种黄胸鹀82只,共计7306只野生鸟类及动物。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控制,从视频来看,女性经营者在现场阻挠并推搡执法人员,“都出去,我犯精神病了啊。”

花尾榛鸡、长耳鸮、黄胸鹀、松鸦、伯劳、三道眉……这些生物原本应该飞跃、扑腾在林间、草地和白山黑水之间,自由而美丽。如今,它们却殒命于偷猎者之手,被藏于冷库与冰柜,让人痛心。

从视频来看,7000多只野生动物死体堆积如山,在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之余,也让人本能地心理不适。但与其说是这些无辜鸟儿的遗骸骇人,不如说是包括偷猎者、销售者在内的黑产链条参与者的贪欲和冷酷,让人触目惊心。

《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家特产店虽然持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但暗地收购野生鸟类及动物的行为,明显已经超出许可范围,涉嫌违法。随着司法部门的介入,相信等待他们的将是依法严惩。

此案中,老板娘在被抓了现行之后,不仅毫无悔改之意,还阻挠、推搡执法人员,叫嚣“我犯精神病了啊”。很多网友斥其“知道精神病能避责,不知道收购珍禽违法?”这些阻挠执法的情节,想必也会成为情节轻重裁量的参考因素。

那7000余具野生动物死体无疑是违法犯罪“实锤”。在此之外,是否还有更多的野生动物经他们之手,这背后连着怎样的黑产链条……显然也需要逐一查清,本着不轻纵、既往也得咎的态度穷根究底。只有对黑产链条上的每一环都一网打尽,才对得起那些被猎杀的野生动物。

在网上,很多司法类、科协类微博都在科普猎捕、售卖野生动物的性质,珍稀和濒危动物正遭遇的危机。这类共通的“痛感”也是警示:近年来,类似恶劣事件时有发生,面对那些横尸冷柜的野生动物死体,保护力度加码必须动真格——除了要靠严刑峻法和司法判决震慑,还需将监管前置,从林区保护、运输检查到市场日常监管、消费者动保意识激活的全链条需压实。

在此次事件中,高达82只极危物种黄胸鹀的现身格外引人注意:早在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俗称禾花雀)的评级从“濒危”升级为“极危”,意味着其生存危机已远超大熊猫(大熊猫已从“濒危”降为“易危”)。而被谣传能壮阳的黄胸鹀,之所以会在十几年间从“无危”连升五级到“极危”,食用驱动下的过度捕猎是主要原因。

都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动保意识,食客们的口腹之欲就没了底线,黄胸鹀是个典型例子。所以对消费者们来说,君子爱吃,吃之有道,不要因一时贪欲成为偷猎者们的“帮凶”。

无论如何,“舌尖上的业障”不可姑息。在这一事件中,谁在买卖谁在杀害,必须一查到底,震慑更多想效尤的“后来人”。

□梅堂(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