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截图


11月7日起,山东工商学院因学分收费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有该校学生吐槽称,“二课学分、劳动课、听讲座都要收费,军训分两次交。有学生要补大一的一千多块,学生称学校没有下发通知。”这也成了微博热门话题。

该校校方日前对此回应称,学分制收费遵循了相关政策规定,学生对于学校前期工作不太了解情况,仅知道被收费;有微博未经核实就网上传播,已投诉。11月7日中午,各学院已召开会议向学生解释此事,不存在“听讲座收费”、“劳动课收费”、“二课学分乱收费”等情况。

用按学分收费取代以前的按学期(学年)收费,学生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是大学人才培养的一项改革举措。这项改革无可厚非,但为什么遭遇学生反馈层面的反弹?最直接的原因,恐怕在于政策切换前的沟通不够。

据公开资料报道,山东省于2014年正式开启学分制收费改革,据当时公布的方案来看,“学生学费按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学分收费标准不分专业,每学分学费为100元”;“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每16理论学时折合1学分”。山东工商学院是首次采取学分制收费。

单从意义上讲,学分制收费改革并非坏事,这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安排学习进度。实行此项改革后,也能提高大学生对按学分收费的“敏感”,继而更加珍惜学习机会,而不再是动辄逃课打游戏、睡大觉。

不可否认,在推进这项改革的过程中,确实出现了很多“涨学费”、“乱收费”的质疑。山东工商学院是不是存在这类问题,不宜偏听一方、臆断先行,但在收费告知与方式上,显然还需要改进。

在此次事件中,学校工作人员也表示,学生不了解学校收费政策。而从学生反馈看,学费收取规则变了,学校却连基本的告知都没,直接从银行卡划扣钱款,这难免引发质疑。若能提前做好沟通,解释清楚,很多“误会”自然也能消除。

而针对学生质疑的“听讲座收费”、“劳动课收费”等情况,涉事校方在跟学生加强沟通之余,也有必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规范学分收费制度流程,用公开透明的收费制度回应学生质疑。不只如此,还得让课程质量跟现有收费标准真正匹配。

从目前看,有些学校在实行按学分收费后,学生的选课空间并没有扩大多少,加之有的本科院校并不重视本科教学,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投入不足,按学分收费改革,就给学生留下只是“收费改革”,而非“培养改革”的印象。

因此,要推动学分收费改革,实行真正的学分制教学管理,就需要高校给学生选课、选师的权利,并持之以恒地加强课程建设,扩大课程总量,提高每个学分的含金量,把每一门课程打造为“金课”,让学生学有所得。也只有按学分收费改革跟课程建设改革并举,那种“开水课还收费”的疑虑才能消退。

□熊丙奇(教育学者)

编辑 陈静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