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南京某大学门口的理发店因实施“软暴力”被查。多名大学生报警称曾在店内遭到胁迫,该店声称剪发只要20元,但剪发过程中会被强行抹上“高价产品”,直到结束时才告知消费上百,办会员卡可以便宜。经查,至少20人被强迫消费,目前8人因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到4年不等的刑罚。


这几年,“天价头”“强行办卡”事件频发。由于美容美发行业准入标准较低,经营人员良莠不齐,助长了美容美发业的宰客之风。


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也是屡屡出现“宰客”的原因之一。许多美容美发店敢这样宰客,说明他们已习惯了做这种丑事。一旦发现自己上当了,大多数消费者怕遭遇更大的麻烦,只得忍气吞声,自认倒霉,少有客户与不良商家纠缠到底的,更没有精力通过消费者协会维权。


如此一来,不法商家便抓住了消费者的软肋,宰客数额越来越大。即便有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由于不良商家不提供有效消费凭证,使客户的维权行动遇到重重障碍,往往不了了之。


而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是宰客现象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有关管理部门往往沿用“民不告、官不究”的旧模式,不会主动去查。即使接到客户的举报,有关部门虽然嘴上高喊“依法追责”,在行动上却很难落实,很少真正对商家进行处罚。一般情况下,只是进行简单的调解,给客户退一些钱了事。但这种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处理方式,不仅对美发店没有多大的影响,反而助长了他们“宰客”的嚣张气焰。


南京多名大学生在遭遇大学门口的理发店强迫消费后,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有关部门在接到举报后严肃查处,并追究理发店有关人员刑事责任,具有典型意义。


一方面可以鼓励消费者在遭遇类似情况后,不再选择沉默,而是勇于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实际上,这种“强迫消费”行为已犯了强迫交易罪,对有关人员用刑法伺候是有法可依的。还有一方面,也提醒其他地方的监管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负起该负的责任,维护市场的秩序。对这种“强迫消费”行为不严肃查处就是失职渎职。


当然,要防止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在严打这种“强迫消费”行为的同时,还要明确行业准入标准、服务收费标准和违规处罚标准。唯有明确和完善相关准则、规范,才能保障消费者权益。


□胡建兵(媒体人)


编辑 井彩霞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