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中午时分,暴徒在街头点火烧人,此为遇袭者。图片来自微博

暴徒泼易燃液体火烧香港市民的视频,今日在社交网络刷屏。一个市民被瞬间点燃的大火包围,令人心惊。


香港警方随后证实,此事发生在马鞍山海柏花园往图书馆方向的天桥上,被火烧市民疑似与人发生口角,之后被暴徒泼易燃液体放火。目前,香港将此案暂列袭击,当事人身体多处烧伤,已在医院接受诊治。


这几日,香港局势可谓再添波澜。自11月10日下午2时起,一些暴力极端分子在九龙塘、荃湾、沙田、屯门、将军澳、大埔及旺角等多区聚集,并有目标地破坏多个商场内的店铺和设施,严重破坏社会安宁。


香港警方立即采取行动,截至10日晚上23时30分已拘捕88人,并于今早(11日)发布新闻公报,强烈谴责暴徒目无法纪的暴力及破坏行为。而在10日晚上,香港特区政府也发布通告,重申政府绝对不会容忍这些暴力行为,警方定必继续严正执法,拘捕违法人士。


但遗憾的是,严正警告并没有阻挡一些暴力极端分子的破坏行为。今天再次有人堵路阻断交通,试图逼迫市民、学生罢工、罢课,更是于午后发生了焚烧市民的残忍行为。暴徒们手段残暴,如果不是这名市民脱掉外衣及时自救,后果不堪设想。


▲何君尧遇袭受伤。图片来自微博


回顾自“修例风波”以来的五个月,因为极端暴力分子的干扰,太平山下颇不太平。


从冲击地铁、机场,殴打警察,到打砸新华社香港分社,行刺立法议员何君尧,再到焚烧普通市民。在暴力极端分子的干扰下,香港的社会秩序遭到极大干扰与破坏,而且极端暴力分子的攻击目标似乎出现了由整体秩序到个体市民的转向,这种糟糕的局势,让不少人忧惧:香港到底怎么了?


众所周知,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观念。这是香港经济长期保持繁荣稳定的基石。这种价值观,契合每一个香港市民的利益,也将为每一个香港市民的权益保驾护航。而一旦香港的这种价值观遭到破坏,不仅将破坏香港经济繁荣的基础,每一个人的权益也将无所屏障。


香港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直接反映了风波的负面影响:GDP总值较上年同期下跌2.9%,为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今年经济大概率将出现负增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经济受影响,普通市民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


而暴力极端分子焚烧普通市民,这更是对法治底线的直接挑战。这其实埋伏了这样一个后果:如果一个人可以随意受到攻击,那每个人的人身安全都将无法得到保障。普通市民如此,暴力极端分子同样如此。


▲图片来自新华网


换言之,所有香港市民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极端暴力分子伤害普通市民、破坏法治价值,捆绑的是每一个人的利益,包括他们自己。


爱港爱国的香港市民没有什么错,他们不该受到这样的伤害。香港向来以温和理性的人文氛围著称,香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自由成长。而街头暴力行为直接破坏了这种氛围,它让普通人的不安全感加剧,最终伤害的是整个香港。


眼下,暴力极端分子的街头破坏行为似有升级之势。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暴徒,有利于维护香港和平稳定的秩序,也符合所有香港人的利益。实际上,在这五个月的风波中,极端暴力分子都只是香港市民中极少的一部分,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站在了法与理的一边。


所以,风波发生以来,每当有极端暴力行为发生,都会有香港市民勇敢地出来谴责、抵制,不论是此前香港各界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集会,还是香港民间进行的“清洁快闪”行动,都体现着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


香港警方在今日发表的新闻公报称,绝不容忍任何人为达任何目的而诉诸暴力,必定坚决采取执法行动以恢复社会秩序,并对所有违法行为追究到底。这是对香港精神的重申,也表明了其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决心。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我们也祝愿香港尽快结束乱局,早日恢复往日风采。


□喻辛(媒体人)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孙文静   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