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者:黑暗命运》剧照。

 

据俄罗斯媒体11月23日报道,俄罗斯准备在2025年前组建能够完成作战任务 的战斗机器人部队。


俄新社援引俄国防工业系统人士的话说,俄将于2020年开始制订“机器人部队组建任务”路线图,其中明确了组建战斗机器人部队的目标,提出在2025年“必须完成战斗机器人的开发和测试”,称“唯如此,才能着手将这些机器人组合到自动化战场系统中去”。消息人士称,军队已做好组建和部署战斗机器人部队的准备。


公认较早投入战场实用的军用机器人,是属于半自主机器人范畴的军用侦查无人机。而目前则有不少高级半自主甚至“准智能”机器人投入战场,并成为“货架产品”。


这其中较著名的有美国DRDO公司的 Daksh,iRo⁃bot公司的PackBot,福斯特·米勒公司的“魔爪”,波士顿公司的BigDog和“阿特拉斯”,以色列USV公司的Guardium等,主要从事破障、排雷、引爆、侦查等危险工作。其中,有些具备全地形通过能力,也有少数装备了机枪和榴弹发射器等武器。战斗机器人首次亮相是在阿富汗战场上,并在伊拉克、巴以等战斗和冲突现场偶露峥嵘。


俄罗斯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但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近年来人口增长率也不高,辽阔的国土和相对有限的军队员额,构成一组反差极大的矛盾。


俄罗斯军事力量担负的使命也相当庞杂,既有传统的大国间军事对抗,又有和地区性国家军事力量发生局部冲突的现实作战需求,还有诸如境内外反恐、维和、平息骚乱等“准军事任务”。如果都由人来执行和完成,势必对俄罗斯有限的财力和军队,构成巨大的压力。


正因如此,不论前苏联 或俄罗斯,都在战场智能化、自动化等方面不遗余力,并取得过显著成就。前苏联曾是超级大国之一,在军事自动化体系和军用智能技术等方面一度走在世界前列。其著名的要地防空半自动指挥系统“空气1A”,早在1958年就投入要地防空现役,在当时震惊了世界。美苏太空竞赛期间,前苏联发射到月球表面的“月球车”,实际上也是具有一定自主能力的全地形机器人。


此番,俄罗斯发展包括战斗机器人系统在内的军事人工智能项目,并高调“广而告之”,还有其更深层的战略目的。


近年来,美俄间对抗势头并未减退。美国是当前军事人工智能实用化的先驱,战场机器人领域也屡屡“露脸”。在这个老对手面前,俄罗斯自然不甘示弱。


此外,美俄还是全球军售的主要竞争对手,海外军售市场对急需资金的俄罗斯而言,其重要性显然大于对 美国。而从土耳其、印度几桩军售买卖可以看出,美国不惜动用各种手段,竭力挤 压俄罗斯军售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俄也必须有所突破,以便尽可能为自己的军工外贸,争取更多海外买家。


□李厚何(媒体人)


编辑:似水   校对: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