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被查 传闻家族资产超200亿。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据媒体报道,11月29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一批免职名单,免去张家慧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审判员职务。此前有人网上举报,张家慧夫妇资产超过200亿,控制35家企业。今年5月13日,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5月31日,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张家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从半年前被举报,到此后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再到如今被免职,张家慧肯定没想到一切来得如此迅速。

这一人生轨迹的急骤变化,也向社会传递出一个信号,不管你的权势如何炙热,不管你的“政商帝国”如何庞大,在公平正义面前,不可能一直无恙,即便侥幸躲过一些风暴,甚至可能滋生一些枝蔓,“多飞一会儿”,但最终必然倒下。

目前还未披露具体的案情,但从有关方面调查处理的情况看,她的问题,不仅仅是违纪,而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熟悉政情的人自然知道,如此措辞,说明她已走得太远了。这也意味着,张家慧利用权力影响介入生意的指控,当非虚言。

从媒体公开报道看,张家慧夫妇多年来在地产等多个领域经营,已经构建起一个超过200亿元的“商业帝国”。尽管张的丈夫已经下海做生意,但包括第一桶金,以及嗣后生意做大的重要节点,均在张家慧权力辐射的范围之内。可见,商业的事儿,绝非仅仅是商业范围之内的事儿,而与权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特别是,据媒体披露,除少数企业实名登记外,绝大多数企业张家慧夫妇都以亲友的名义间接持有。这使得他们在商业诉讼中常常占据有利位置。他们甚至指示自己的公司以虚假诉讼(或仲裁)的方式互告,以达到鲸吞他人资产或逃避法律责任的目的。这显然是在滥用法律资源,而当这种主观故意与张家慧的特殊身份叠加时,鲸吞之口自然就张开了。

一个社会的司法资源,理应是维护这个社会公平正义的防护阀,应最大限度服务于公共利益。然而,到了张家慧夫妇这里,不管是他们作为法学博士的个人才学,还是张家慧身为省高院副院长的最终裁定地位,均成了他们聚敛财富的便当工具,这显然让人难以接受。

有报道称,在张家慧夫妇的关系网中,流传着“三姐妹”的说法:即张家慧与海南另两位很有权势的女性结成攻守同盟,张家慧排行老三,绰号“三姐”。此事真相如何,尚待调查,但身为一省司法高官,本身也是被围猎、被结交的对象,并无疑义,张家慧也必然会编织起自己的关系网,进而从方方面面获取资源、施加影响。

司法不是哪家的禁脔,容不得“家族化”“利益化”。这些年来,从公开曝光的一些案例看,有不少地方执掌司法的高官深陷利益之中,或纵容亲属子女配偶经商,或为特定关系人提供司法帮助,长此以往,必然会破坏地方的营商环境,损害社会的公平正义,扭曲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

鉴于此,当地显然该积极作为,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加速侦办;另一方面,畅通信息举报渠道,对相关线索彻查彻办。

当然,最重要的是,不姑息迁就、杜绝捂盖子的思维模式,用公正、透明、经得起舆论打量的结果回应舆论关切,让涉案人为其以往张狂恣肆、虎贪蚁腐的行为付出代价。

□龙之朱(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