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男主角意识到自己的感情,飞奔到机场追要离开的女主角,然后拦下即将登上飞机的女主角,两个人在人流中紧紧相拥。

 

▲《老友记》视频截图


最近,杭州萧山机场就出现了类似的事情,不过这次是为了一对老夫妻,拦下的也不是女主角而是飞机。

 



12月8日上午,有网友爆料称,杭州萧山机场飞往三亚的Hu7638航班推出之后,由于乘客表示家中出现意外情况需要下机,飞机又返回了航站楼。

 

▲图片来自微博 


爆料网友“骑在牛背上”的原计划是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去海南万宁参加中外旅行家采风活动。

 

由于三亚机场与高铁在一起,他们精确计算时间后,买了下机后最近的一班高铁票。

 



但飞机开始滑行后,一对老夫妻从前排走来后座,焦急地向空姐解释:家里有人突然去世,得马上下飞机改航班去天津。

 


空姐们反应很迅速,赶忙递水给两位老人,乘务长则立刻去请示了机长。

 

两分钟后,机长广播:“有旅客需要中止飞行,飞机将滑回航站楼……”

 

由于航班乘客不多,多数乘客并不清楚事情原委,广播播出后,大家开始议论,有人提出抗议,空姐立刻拿着饮料点心过去,解释了问题并安抚反对者。

 

▲《中国机长》电影截图 


飞机滑回航站楼后,空姐还帮两位老人取了行李,将他们送下飞机,并告诉他们如何改订天津的机票。

 


航班原本于10:10起飞,延误50分钟后于10:56重新顺利起飞。

 

“骑在牛背上”表示:“其实当时我心里也很着急,赶不上高铁的话就要去另一个高铁站上车,我们还有其他城市赶来的旅游达人,都约好了时间,不过看着旁边焦急的老夫妻,还有全程一直在安慰他们的空姐,当然什么都不会说,逝者为大啊。”

 


类似的事情,萧山国际机场曾经就发生过:

 

2013年9月15日,陈静出差时接到噩耗,女儿和婆婆在家出了车祸,但赶到机场时,值机口已关闭,飞机正滑向跑道。

 

机场得知后,协调了7个部门,将已经在离登机口5公里之外跑道上的班机叫了回来,载上陈静重新出发。

 


而此次萧山机场航班返回的新闻报道后,也掀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有人认可机组人员专业的应急反应,同时为同飞机乘客的理解点赞。

 

▲图片来自微博  


但也有人有所质疑,表示这样的行为是对其他乘客利益的严重损害。

 

▲图片来自微博 


不过,大多数人还是认为,虽然飞机返航对其他乘客的出行安排有所影响,但只要机组征求并获得其同意就没有问题。

 

▲图片来自微博  


对于这类出于个人原因需要调整公共交通规定时间的情况,沸腾君表示(xjb-feiteng),一方面,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紧急事件,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提前做好的出行准备有时候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突发情况的影响。

 

但另一方面,公共交通毕竟不是个人性质的服务,某一班飞机或是高铁的乘客是一个利益集合体,自身特殊需求的满足一定要建立在不损害他人基本权利的前提下。

 

 

所以,要不要“拦”住飞机,应视个人意外事件的严重程度来做出不同的考量,并不是要形成一种惯例。

 

比如此次杭州萧山机场的事件,并不是老夫妻提出后机组就立刻返回,而是出于“逝者为大”的综合考虑,同时还征求了多方同意,最终才决定返回航站楼。

 

因此,这一次飞机被“拦”不仅体现出了机组全体面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还展现了人情的温度和共情的力量,让人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理解与支持。

 

 

那么,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对此次机组决定返回已起飞航班的事件怎么看呢?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谷俞辰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