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第一豪宅。资料视频截图

12月7日,位于湖南省邵东市周关桥乡洪阳村,有着“邵东第一豪宅”之称的“申家大院”,在几台挖掘机的轰隆隆声中被拆除。

据媒体报道,“申家大院”前后花费了4年时间修建而成,已建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据当地村民反映,这座大宅是靠非法侵占农田而建成,总违建占地约为61亩,折合为40687平方米。得知情况后,邵东市多个执法部门联动执法,对周官桥乡洪杨村的违法建筑“申家大院”实施拆除。

从网络公开的视频和图片可看到,依山傍水而建的“申家大院”,院中亭台楼阁,雕梁画栋,一派精致而华丽的景象。有网友为此感叹:挖掘机挖下去都是钱。违法建设被拆,固然是咎由自取。不过,诚如网友感慨,如果执法部门能更早采取措施,进行制止和拆除,也不至于造成如此大的浪费,侵占农田的问题也不至于如此严重。

因此,这就不得不引出一个问题,“申家大院”建设时间整整四年,为何要等到建成后再拆除?

如此庞大而奢华的违法建设,建造时动静不可谓不大;此外,根据相关举报网帖,“申家大院”在建造时被指存在强占土地,不从就打人等非法行为,因此激起民愤,各种投诉举报不断。在此背景下,执法部门对此是否知情,若知情“申家大院”为何还能顺利建成,显然也需要明晰交代。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报道,当地国土部门之前曾对“申家大院”的违建开出罚单,为此,大院主人申爱虎将该部门告上法院。因为处罚程序不当,当地国土部门一度败诉。

抛开这场官司的是非不论,其中透露出的一些细节颇值得玩味。判决书中显示,2017年12月28日,当地国土部门就对“申家大院”进行了勘察,但直到一个月多后,即2018年1月31日才进行立案,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在2018年2月26日才迟迟下达,直到2019年4月19日才作出正式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

换而言之,从勘察违建,到进行处罚,居然花了近16个月时间。然而,“申家大院”的违法情节其实并不复杂,再加上有村民的投诉举报,应该说,弄清楚其中是非曲直并不难,何至于耗费如此长时间才作出处罚?

更关键的是,彼时当地国土部门只责令大院主人申爱虎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已建设施,并没有采取强制措施,这就是说,当地相关部门几乎是眼睁睁看着“申家大院”一天天建成的。其实,依照法律,执法部门对于违建有权进行现场查封,必要时还可提请公安部门介入。设想,如果当初采取了这些措施,“申家大院”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建成如今的规模。

目前,违建别墅虽然已拆,但问题不能就此画上句号。违建别墅背后是否有人纵容,是不容回避的疑问。事实上,大院主人申爱虎的身份,本身就不一般。公开信息显示,申爱虎在当地拥有多家企业,现任永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内司委委员。

问题连着问题,“申家大院”的背后,是否存在作为不力,乃至利益链和保护伞,也不妨认真查查。

□于平(媒体人)

编辑 胡博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