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破产重组被转至加州中院。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欠200亿的“老赖”与5处别墅的“包租公”


一个贾跃亭个人资产破产的案子,活生生演绎成了美剧一般的法庭商业家庭伦理大剧。一些材料太复杂了,我来用最通俗的语言组织一下:


贾跃亭的债务一共有37.7亿美元,100多位债主。然后他跑到了美国,再也不回来了,但是对外一直说,你们放心,我一定回来还债。但有一个前提:就是你们再给我8亿多美元,我把车造出来,不但能还你们的钱,而且大家还能赚大钱。


可是债主们不相信,说你还是直接把钱还了吧。


贾跃亭于是跑到美国的特拉华州注册了一个公司,然后就在当地法院提出了个人资产破产重组保护,提出来的证据就是交了几个账户,一共加起来就6万多美金。这就是向债主们说:你看,我真没钱。


你说,债主们能相信吗?于是他们委托了美国联邦下属的一个机构US Trustee,去查贾跃亭的资产,这一查,乖乖,海景别墅好多套,持有好几个中国、美国资产良好的公司的股权,还给孩子在海外购买了几千万美元的理财。到目前为止,贾跃亭的个人资产少说有5亿美金。不但如此,贾跃亭每个月花销50多万,不说“穷奢极欲”吧,起码“大手大脚”基本坐实。


特拉华州的法院也不傻,一看这情形,就做了一个判断:让贾跃亭的居住地,加州中区破产法院来审理这个案子,贾跃亭的金蝉脱壳计划,在特拉华州法院面前,失效了。


但是这是否意味着贾跃亭的故事就玩完了?接下来加州中区法院能否秉公执法,让贾跃亭把所有的资产吐出来,债主们分一分,贾跃亭破产清算?


▲贾跃亭转发FF91体验视频,网友:PPT造车升级了。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有钱人的戏码从来都不是这样的。对于贾跃亭而言,在特拉华州的个人资产破产重组,不过是他躲避债主们的一个策略性游戏。来自国内的债主们并不是非常了解美国的法律系统;而特拉华州的法院也无法熟悉贾跃亭在国内曾经玩过哪些花招。


债主虽奇袭成功,但让贾跃亭掏出家底很难


贾跃亭或许没料到债主们出了一个高招,就是让US Trustee作为中立方进行调查,从而兜出了他在美国的多处资产的底。


我们现在无从了解加州中区法院在断案时候的倾向性,在破产清算案中,美国许多地方性的法律都倾向于保护债务人的权利,而不允许债权人对债务人进行无穷尽的追索。


然而,US Trustee给予贾跃亭的评价,可能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对贾跃亭形成致命性的打击:当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被判定在申请破产保护前后持续性进行“不诚实的操作“,贾跃亭未来在美国法院中的形象就会产生巨大问题。虽然贾跃亭一方否认了“不诚实的指控”,但今后,他所提交的许多材料会被反复审查,甚至会不给予采信。


当然,我们不必把美国的法院或US Trustee当成神来看待。从这次特拉华州的法庭斗争来看,贾跃亭可能轻视了来自国内的债主们,没有想到他们竟然会搬出US Trustee来,因此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泄露了一些资产的踪迹。


但要想弄清楚贾跃亭到底有多少钱,并非易事。这两年,贾跃亭瞒天过海地通过复杂的法律运作,把资产分散到许多地方和许多人身上,包括他的侄媳妇,和原办公室主任的女儿。在这么漫长的时间和贪婪无度的借钱过程中,他到底把资产摊到了多少地方和多少人身上?这个问题恐怕除了贾跃亭自己之外,永远不会有一个完整的答案。但对于债主们来说,要查清这样一件事情,恐怕旷日持久。而贾跃亭,似乎永远在上风。


当贾跃亭提出用法拉第未来的造车梦来圆这个胆大包天的谎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是缓兵之计。可贾跃亭依然敢撒这个弥天大谎,就在于他知道:永远有一些贪图一夜暴利的人,会入其彀中。


所以,通过特拉华州的案子,我们当然就更加认清了贾跃亭的真面目。但这场戏要想看究竟,再等三五年。


□连清川(专栏作家)


编辑 孟然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