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12月21日,“2019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鸿茅药业、鸿茅药业副总裁分别荣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和“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荣誉称号。

鸿茅药业获奖,引发舆论沸腾。自2018年“跨省抓医生”事件后,鸿茅药酒及生产企业的种种问题就不断被媒体曝光,“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也成了很多人对涉事酒企的直接观感。

1年前,鸿茅药酒入选当地优秀民营企业拟表彰名单,公示期间曾受到舆论强烈质疑,最终被“拿掉”。这一次,涉事酒企又获得“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未免显得有些讽刺——要知道,2018年该企业曾因跟那起“跨省抓医生”事件扯上边而备受诟病,在此背景下,其还能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这不止让很多人三观凌乱,更跟“社会责任”和“明星企业”的概念直接抵牾。

“社会责任明星企业”是种褒扬性称号,获奖者理应名至实归。如果一方面是公众口碑“不理想”,另一方面却荣膺“履行社会责任明星”,这样的分裂就不仅是寒碜当事企业,而且也会丧失公信力。

虽然不知道此次有关奖项的评奖标准是什么,但以往鸿茅药酒的某些劣迹,也显然与“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准有些距离。如此前鸿茅药酒配方是否合理、做虚假广告等方面就曾饱受质疑,而近10年里被处罚过2630次,更是早已被证实了的事实。

2018年一篇题为《近10年违法2630,次鸿茅药酒何以如此“执着”》的报道就曾提到,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鸿茅药酒既不是酒,也不是保健食品,而是拥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的药品。正是因为这一点,此前有关部门的处罚公告曾表示,鸿茅药酒的宣传广告利用专家、患者为产品疗效作证明,擅自扩大药品功能主治和适应症范围,并含有不科学的药品功效表述、断言和保证行为,不断弱化药品属性、强化保健功能,模糊了药品与保健食品的边界,严重欺骗或误导消费者。

可该酒企的此类行为却坚持10年,持续上千次违法。尽管企业方面去年曾声明“从未宣称鸿茅药酒可包治百病”,但虚假广告留痕太多太重,至今都抹不掉——“喝鸿茅百病消”、能治“脱发白发”等,已成笑谈。不顾事实的“声明”,难道不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不佳的直接证明?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鸿茅药酒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不该将一个企业、一个产品“一棍子打死”。舆论监督,是希望企业能够反思整改。这次会上,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介绍了其社会责任理念及未来发展战略,并分享了2018年鸿茅药业在标准化建设、质量与创新、精准扶贫、社会公益方面的实践。鸿茅药业参与扶贫与社会公益,这是好事,但因此就华丽转身为“履行社会责任明星”,此前多年制造虚假广告、被罚数千次的污点俨然一笔勾销,未免显得有些“跃进”。

说到底,不管是企业还是有关协会,都该懂得,品牌翻身要经历艰苦的重塑过程,而不是忽然拿到一些“荣誉”,社会评价、消费者口碑就上来了。有些事,还得慢慢来。

□马涤明(媒体人)

编辑 胡博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