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据湖南交通台报道,河北货车司机张师傅拉香蕉经过湖南邵阳县收费站下高速时,被要求出示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他出示证件后,收费站却以在网上查不到、怀疑证件有问题为由,非要其交4倍通行费约2500元作为“罚款押金”。因拉香蕉耽误不起,张师傅只好通过私人微信账户交钱,没开票。

怀疑证件真实性,就逼着司机交“罚款押金”,也是够霸道的。尽管此事最终以“被打脸”收场——记者在石家庄市道路运输信息网站上核查到了张师傅证件信息,张师傅将其转发给涉事站长核实后,2500块钱押金已被退还,可该事件中的诸多蹊跷之处,仍值得梳理。

为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效率,今年8月,交通部等联合印发了《三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还明确标明“各地不得在路面环节增加针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和验证”。

也就是说,张师傅的货车只要符合“整车合法装载运输”的条件,就可免车辆通行费。

这本是利好民生的举措,可当地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在国家政策之外额外添加了查“四证”的补充规定,这无疑跟放管服的要求相悖,也用“加码”举动对冲了善政的利好。

从根本上讲,多部委明确要求不用查,涉事地方却擅自增加条件,是这起查不清证件真伪就收“罚款押金”的重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复盘张师傅被收费的整个过程,涉事收费站的不少行为则更显离谱:不该查的证件,张师傅也已经提供了,收费站却查不清真伪;此后又在“有罪推定”的思维下,通过私人微信收取“罚款押金”,又不开票据。

讽刺的是,收费站方面称,在网上查不到张师傅提供的证件,记者却能轻松查到。这难免让人怀疑:是查不到,还是没查到位?而通过私人账号交钱,也给人雁过拔毛思维作祟的观感。

说到底,部委层面出台的政策,着眼的是全盘性规范,也具有不低的效力。各地方、部门就应坚决贯彻落实,对与此不相符的地方“土政策”及时清理整顿,而不能打着“土政策”名义乱收费。

可如今,相关“绿色通道”政策都出来好几个月了,涉事县收费站仍未落实“不得增加检查和验证”政策,还玩出收“罚款押金”套路,收款走私人微信转账途径又不开票做派,这样添堵又添乱,无异于“自我抹黑”。

如今,在媒体干预下,此事已经解决,但背后还有多少司机也有类似经历,当地不合规的“土政策”什么时候能被彻底清理,这些问题显然不能掩盖过去,而应有个明确的说法。

□李万友(公务员)

编辑 陈静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