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据报道,重庆市民陈先生近日通过重庆市交运集团“愉客行”微信公众号,购买了一张从重庆大学城到丰都汽车客运站的汽车票,票价60元,付款时陈先生却发现总价为62元,一查明细才知道,愉客行售票平台还额外收取了2元“服务费”,作为官方售票平台,这合适吗?

  事实上,涉事平台从2018年9月开始即采取了这一收费标准,1年来虽然陆续有网友提出咨询,但相关部门却一直没有给予回复。重庆市交运集团对此回应称,愉客行购票服务费是本着补偿平台运营成本的原则、参考国内相关平台的收费标准合理收取的。目前,集团相关单位正在商讨如何进一步完善购票须知,让市民可以更直接地获取服务费详细信息。

  一张汽车票收取1至2元手续费,看似不起眼,但事关公共利益,作为官方运营的售票官网显然不能事先没有交代,说收就收。退一步说,在陆续收到民众抱怨后,当地有关部门仍然不为所动,不主动通过公示、通知来保障民众的知情权,未免给人懒政之感。

  此外,该平台收取服务费是否合规等问题也值得商榷。

  首先,“愉客行”平台是重庆市政府批准建设并运营汽车票的唯一官网。这种垄断企业,实际上承担着为公众出行提供“准公共服务”的职责。垄断收费显然不能自己说了算,而应像水电气一样,召开价格听证会,最终由物价局批准。涉事企业却没有履行相关法律程序,难免受到质疑。

  涉事公司认为,服务费是用于支撑系统软、硬件建设成本及运营管理费用。我们也得承认,为了方便民众,将购票服务从线下延伸至线上,确实需要成本。但即便如此,要调整也得讲究程序。

  依我看,类似网络购票平台建设具有准公共服务性质,如果企业因此出现亏空,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弥补。退一步说,即便没有财政补贴,收取部分服务费,用于购票平台的运营与维护,在网下购票所需人力、物力维护成本缩减的背景下,是高是低,也宜有个说法。

  其次,有市民反映购票被收取服务费后,既“没凭证,也没能开发票”,显然有违规之嫌,违背了依法行政的要义。而既然没有收费凭证和发票,有关部门至今到底收了多少钱、花在何处,是否也是一笔糊涂账,值得追问。

  买车票收服务费,是典型的搭车收费。这样暗着来,更是不妥。对此只用“补偿运营成本”来解释,显然还不够。

  □于平(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