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

  针对“违规”收取电费,当地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更快覆盖农民用电需求。

  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杞县多个乡镇农业灌溉用电电费收缴混乱。河南省物价部门核定的农业用电价格是四毛多一度,但当地多个村庄一度电要一块多钱,村委将农业用电工作承包给了个人,收费多少,完全是电工说了算。

  河南省开封杞县是当地著名的农业大县,大蒜年产量能占到全国的10%以上。而大蒜对水的需求较高,浇水所用的动能主要就是电。当地农业用电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给蒜农带来沉重负担。

  但进一步分析可发现,尽管超出标准的收费涉嫌违规,程序上也存在问题,但这种现象折射的却是一些地方农村电网改造的困境:由于当地一些农村还没有进行电网改造,为解决农民灌溉问题,一些农村只能用集体资金投建变压器,而电费收取、线路维护等工作则承包给了村里的电工,多出来的钱变相支付给了电工工资。

  这个操作,符合河南发改委2018年下发的通知精神,本身没毛病。只是收费标准确实违背了“加价不得高于每度0.2元”的规定。

  针对这种“违规”收取电费的现象,一方面要及时纠偏,农村两委在农民电费收取与电工收入之间寻求平衡补偿方案;而治本之策,则是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以覆盖农民用电需求。

  农网改造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程,近年来中央多个一号文件又分别对“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进行了部署,农网改造已成为农村脱贫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但是,在一些地方,农网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随着空调等大功率家用电器以及农业机器的普及,农村用电需求进一步增加,农网改造跟不上农村用电的需求;再比如,由于农网改造点多面广,且投资回报率低,一些地方出现了农网改造动力不足的问题。

  回到此事事发河南杞县,根据大河网2018年12月的报道,近些年杞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当地大蒜种植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而此次被过度收取电费的,恰恰是蒜农,这看起来也着实讽刺。

  事实上,从网上相关资料来看,当地对农网改造也期盼已久。2017年根据一则财政部拨款进行农村电网改造的新闻,有人发帖称,“杞县农村电网终于要升级改造了”,从这个“终于”或许可以读出当地对农网改造的微妙表情。但两年过去,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2018年就已“强势推进”,还是有不少地方的农网改造未能完成,这也难免让人质疑,当地农网改造到底落实得如何?

  农民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保障农民利益,当地农网改造工程还应再快一些,别再让农网改造的额外成本由农民来承担。

  □王言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