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家

  

  超2万只考拉死亡,数亿只动物丧生……对澳大利亚很多生物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因火而起的劫难——2019年9月起,澳洲东南地区林火肆虐,蔓延全国,烧了4个月仍未消停。迄今,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被林火毁掉的面积已超600万公顷,相当于去年美国加州大火的60倍、巴西亚马逊大火的7倍多。这殃及了很多民宅、道路和动物。

  生态学家估算,在火灾最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大约有5亿只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丧生。作为澳洲独有的动物,考拉遭遇灾殃。当地媒体称,澳洲第三大岛屿袋鼠岛上约5万只考拉至少死亡过半,另有不少严重灼伤者。当地官员则表示,澳洲约有30%的考拉丧命于大火。

  尽管澳洲林火是周期性的,但迄今还难以查明这场大火是如何引起的。其官方表态是,林火并非全球变暖所致,或是其他原因,如不小心丢弃的香烟、雷击或纵火。但气候变化确实加剧了这场林火。

  澳洲在2019年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缺少雨水、干旱、土壤湿度低等,都助推了火势蔓延,近几个月来经历的高温和狂风,最终酿成了全澳洲范围内“史无前例”的凶猛大火。据报道,为了应对干旱,当地环境部门将于1月8日派出多架直升机射死大约1万只骆驼,只因它们喝了太多水。

  情况最为严重的袋鼠岛,是澳洲至关重要的生态栖息地,岛上6座保育公园里,珍稀动物不计其数。袋鼠岛林火始于2019年12月20日,截至2020年1月4日,过火面积已达17万公顷,相当于该岛总面积的1/3。而考拉死伤情况,更是让人揪心。

  要知道,该岛上的考拉是全澳洲唯一一个免疫衣原体病毒的考拉大型族群,身体强壮、不易生病,被称为“考拉的基因池”“物种的未来”。然而,这场大火有可能让这一种类的考拉(非全部考拉)功能性灭绝。此外,该岛上仅存的300只长尾狭足袋鼩很可能已被烧死。在澳洲本土已灭绝但在岛上保护和重新繁衍的辉凤头鹦鹉也可能被大火灭绝。

  澳洲此次林火不只是重创自身,还会对全球气候产生连锁反应,加剧全球变暖。初步统计,从2019年11月至今,短短几个月内,澳洲大火估计向空中释放了3.5亿吨二氧化碳。气候专家认为,吸收林火释放的二氧化碳可能需要一个世纪或更长时间。

  此外,澳洲林火污染也已影响到其他国家。1月6日,智利国家气象台数据显示,澳洲山火所产生的浓烟随着太平洋上空的气流,飘过约1.1万千米,于1月4日抵达智利沿海,并逐步向其中南部移动。而其烟尘已扩散到海洋,甚至到达新西兰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1月1日,该冰川的白雪皑皑山顶因此出现了焦糖棕色。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澳洲这场大火最能体现这句话。澳洲大火不只是澳洲的灾难,也是世界的灾难;世界气候变化也加剧了这场大火的灾难程度,反过来又加剧了气候变暖,互相加强、恶性循环。当澳洲的生物资源因这场大火损失惨重时,世界的自然资源也必然会受到难以挽回的损失。

  因此,与其“隔岸观火”,不如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污染,这也是保护自己。

  □张田勘(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