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讲述监狱生活细节:牢房狭窄没有窗户,有时6天见不到人。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黎巴嫩当地时间8日下午,从日本“金蝉脱壳”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那些翘首以待、准备聆听“逃脱魔术”揭秘的人们大失所望,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戈恩对逃脱过程闭口不谈,只是简单说“自由,不管它以什么方式发生,总是甜蜜的”。


整个发布会,俨然成了戈恩的诉苦会。戈恩否认了日本检方对其漏报个人收入、向其姐姐转账、挪用公司资金买房等所有指控,并抨击了日本司法制度不公和自己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强调正是公司内部和日本政府的“合谋陷害”使自己深陷囹圄。9日,针对戈恩的种种控诉,日本法务省、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及日产汽车公司均进行否认和反驳。


戈恩长时间被拘留,日本“人质司法”引诟病


自2018年11月19日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逮捕后,案件进展情况一直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在东京被羁留400多天后,去年年底,保释期间的戈恩成功从日本逃走,国际舆论对其评价褒贬不一,比如有观点认为逃脱就是认罪,也有观点认为他的出逃是日本司法不公所致等。


由于和黎巴嫩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日本政府无法通过黎巴嫩政府将戈恩捉拿归案,所以日本相关部门不久前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逮捕戈恩。戈恩此时高调举行新闻发布会,并表示将陆续公布更多细节,既是公开表达立场,也是寻求获得国际舆论的支持。


当然,戈恩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提出实质性证据,只是简单地申辩,尽管参会的国际新闻媒体众多,但并未取得“皮下注射”的传播效果。至于能否争取到国际舆论的支持,恐怕还需看今后是否有实质性证据。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戈恩着重强调自己在被关押期间,人权与尊严受到剥夺。实际上,日本国内外舆论对日本司法制度的弊病一直持批评态度,首当其冲就是“人质司法”和“辩诉交易”。


所谓“人质司法”指的是,通过长期限制人身自由迫使嫌疑人坦白的调查方法。在日本,检察方有权决定嫌疑人能否与律师见面,以及是否让律师参与审讯过程。根据日媒报道,在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所着手的案件中,若嫌疑人否认罪行,那么拘留时间将会呈长期化。实际上,作为遭遇“人质司法”的嫌疑人,戈恩被拘留时间并非最长;在他之前,曾因涉嫌受贿被捕和起诉的日本前众议员铃木宗男被拘长达437天。



▲戈恩痛斥日本检察官:比法官还大牌,故意拖延审判。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人质司法”有利的一面,是能够提升办案效率,但弊端显然更大,即容易导致冤假错案等。多年来,日本某些社会团体、律师和法律学者一直批评日本刑事司法体系有罪率高达99.9%,并指责日本检察官的权力过大,依靠长期的拘留审问,过分依赖“认罪供词”。


因此,与其说戈恩的出逃是日本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失职,倒不如说是日本“人质司法”下导致的必然结果。


日本“卸磨杀驴”还是戈恩“蛇吞象”?


当然,除了程序上的问题以外,外界也尤为关注整个案件的实体部分。从目前看,这一案件并不仅是一个企业内部的经济问题,背后或也涉及日法两国博弈。实际上,日产与雷诺的合并风波也恰恰是导致戈恩被捕的直接原因。


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日产汽车公司经营不善,连年亏损,最终在日法两国政府的推动下,雷诺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汽车36.8%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尽管雷诺的汽车销量不如日产,且缺乏全球销售网络,但雷诺在当时可以说帮助日产汽车渡过难关,打通进入欧洲市场的渠道。因此,当时与雷诺的合并,日产并不吃亏。


由于日产在汽车制造、供销网络上具有优势,而雷诺在汽车设计方面较为领先,所以日产-雷诺联姻,以及此后加入的三菱,很快就组建了世界颇具规模的汽车集团,并于201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


然而,在联盟中,日产汽车的盈利贡献要远大于雷诺和三菱,同样以2017年为例,三家净利润为52亿欧元,其中一半以上是日产贡献的。此外,雷诺拥有日产汽车的决议权,而日产只有雷诺15%的股份,没有决议权。此时,日产与雷诺的捆绑可以说是吃亏的,日产有意摆脱雷诺的控制。


2018年初,在法国政府的推动下,戈恩积极推动日产-雷诺-三菱合并,这是日产汽车和日本政府所不能接受的。因为一旦被划入雷诺,无异于蛇吞象,日产汽车的独立性将会受到威胁,而且不利于拉动日本经济。


此外,拥有法国国籍的戈恩与法国高层往来甚密,也让日方担心会被出卖,波及国家利益。因此,从商业角度而言,戈恩的被捕也不排除有日产汽车和日本政府“合谋”的可能。戈恩认为自己被“卸磨杀驴”,而日本则认为其在挖墙脚。一个外籍CEO的尴尬,在此刻暴露无遗。


围绕戈恩一案,日本法院原定于4月开庭审理,但现在戈恩逃跑了,短期内无解。戈恩事件最终将如何收场,至少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但日产和雷诺,恐怕要陷入长久的不稳定状态中。


□陈洋(媒体人、青年日本问题学者)


编辑 孟然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