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市长的道歉,体现城市管理者的认真反思、主动担当精神,对市民是一种抚慰,对相关责任单位则是一种督促。

  “由于开挖施工项目统筹不足,工程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做得不够,加上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扰民问题多发。我代表市政府,向生活、工作受到影响和干扰的市民表示歉意。”1月8日,广东省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城市道路屡遭“开膛破肚”,挖了又填,填了又挖,既给市民带来不便,更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拉链马路”现象,虽是老生常谈,却至今仍然普遍。不过,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为此向市民道歉,还真是头一回见。市长的道歉,体现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同时也是值得肯定的自我反思。因为只有首先正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才有可能带来改变。

  包括深圳在内,之所以很多城市,给人感觉到处都在挖路施工,既与城市处于大建设时期,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水污染治理等一大批工程集中开工紧密相关,同时也是在弥补历史的欠账。我们的地下管网设施历史欠账很多,过去往往只重视地上看得见的“面子”,不重视地下看不见的“里子”,各种管网建设“各自为政”,自然“你方挖罢我登场”。

  正因为如此,“拉链马路”现象的存在,其实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某个具体的现任地方官员。面对市民的抱怨,某些地方官员因此也并不感到惭愧,更不觉得有道歉的义务。最终体现到事实层面就是,“拉链马路”现象尽管被舆论关注多年,依旧是三天两头地满城挖。相比之下,深圳市长的道歉,因而显得难能可贵,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应有的反思与主动担当。

  城市管理者的反思与主动担当,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关键。如果都不觉得是自己的责任,或者不觉得相关工作有待改进,问题不可能自动解决。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涉及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众多单位,特别是还有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历史欠账,事实上也离不开城市管理者对相关问题的反思与主动担当。

  其实,对于“拉链马路”等市政建设扰民现象的存在,市民并非不能理解。而作为城市管理者,市长向市民道歉,也不一定是因为做错了什么,而是要表达一种积极作为的态度,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城市管理者对问题的重视,认真反思和主动担责的勇气,以及改变现状的决心。

  据悉,“加强各类市政工程建设的统筹,切实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强化文明施工管理”去年就写入了深圳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随后,《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已发布,提出了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加强科学规划和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举措。而这些,无疑也都体现出对此前粗放式管理的反思。可以预见的是,此番市长道歉之后,相关工作还会得到更快推进。至少,对当地相关部门是一种有力督促。

  告别“拉链马路”等市政建设扰民现象,关系着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水平。唯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市长的道歉,体现了认真反思、主动担当的精神,对受到影响的市民是一种抚慰,对相关责任单位则是一种督促。请相信,城市管理者的坦诚,市民最能感受得到。做得好的,不妨大方接受点赞;做得不好的,也不妨主动说声抱歉。

  □舒圣祥(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