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一家之言

  

  治理交通执法人员收黑钱,重点不在底下的一线执法人员身上,而应该在上头领导那里。

  1月8日,有河南汝州市大货车司机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四段自己拍摄的视频,表示视频中的三名平顶山市石龙区交通运输执法局人员,向超载大货车司机私下收钱,其中一人为该局副局长张秋生。对此,张承认收钱一事,但表示“都是司机给的请客钱”。针对曝光问题,当地调查组于8日晚连夜进行调查,目前,涉事执法人员均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不管这名张副局长强调自己收的是“请客钱”,还是什么其他名目的钱,这些钱无疑都是“黑钱”。如今涉事人员被停职接受调查,也算是为自己收的“请客钱”买单。

  一些交通执法人员收黑钱现象,并非首次曝光。仅在最近一段时间,就有张家口沽源、河南虞城的某些交警被曝光收黑钱,而广东揭阳一些交警还玩起了新花样,将标记成“机器猫”“喜羊羊”的路牌卖给货车司机,以作为其免费通行的暗号。不得不说,有的地方交警为执法创收可谓煞费苦心。

  与此前多数案例相比,发生在河南汝州的这起事件,呈现了新特点:收钱的人中,出现了当地交通执法局副局长的身影,而且据这名副局长的“指认”,似乎还有另一名副局长参与其中。吃相如此粗暴,并不多见。

  以往在类似事件中,收黑钱的多以一线执法人员为主,而且在一些地方的处理通报中,做错事的还总少不了辅警、临时工。职位再高一点,所见者也就是个大队长。副局长直接“上手”,刷新捞黑钱底线。

  当这样的案例呈现于眼前,我们或许就要重新评估这类事件中,对“领导责任”的认识。回顾多起地方交通执法人员收黑钱行为,我们发现,一些地方通报措辞一般是:辞退直接涉案人员,相关领导负有“管理失职”责任,具体到处罚上,也以记过、警告为主,并不会伤筋动骨。

  但汝州的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有时候,执法局领导可并不只是“管理失职”,背后恰恰是纵容甚至直接上手。

  这也可以直观解释一些地方的治超为何总是“越治越乱”:在该事件中,涉事副局长直接从车窗接过现钞后,承诺“今天是上级交通局的领导带队查车,只要依照我说的办,他们就抓不住”。当执法者成了“收钱纵容违法”者,乱也就成了必然。

  从之前的某些案例到该事件,个中情形也表明:有的交通局领导与底下的执法人员本是利益共生关系,他们要从“买路钱”中分一杯羹,甚至拿大头,在利益牵扯下,用心治超自然也成了天方夜谭。

  这就指向,地方治理交通执法领域中的收黑钱现象,重点不能只是在底下的一线执法人员身上,而应该在上头的领导那里,要抓“关键少数”。只有遏制住了上面领导的创收冲动,下面的执法人员才不会被纵容、被默许,治超也才有了更能直击要害的抓手。

  将收黑钱说成司机“请客”,无法洗白自己,只能越洗越“黑”。期待当地秉公处理此事,对涉案人员不姑息不护短,净化当地交通执法空气。

  □王言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