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截图

近日,一份《关于文峰区宝莲寺袁薛庄村被迫停止通信服务的公告》(简称“公告”)在网上热传。公告内容显示,国内三大运营商还有中国铁塔集体对该村中断服务,“运营商及铁塔公司暂时无法提供贵村内手机通信相关的服务,也不再受理贵村的网络信号投诉。”

据红星新闻报道,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袁薛庄村村委会主任张保生表示,公告内容属实。该村目前正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袁薛庄村是全国文明村,也是示范村,所以带头推进建设工作,需要将电缆入地。但四大公司于1月7日剪断了该村的网络,“导致我们村和隔壁村两个村的人现在电脑和网络电视都不能用,手机只能接打电话,不能上网,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村民们很担心今年看不上春晚了。”

眼看就要过年,运营商们却对一个“全国文明村”集体断网,此事确实颇让人意外。但细究起来,事情的是非曲直尚无定论。

按照新闻标题,“河南‘全国文明村’惹毛4大通信公司,运营商发公告集体断网”,但网络到底是谁断的,目前仍存在争议。当然,网络到底是谁断的,只是该起事件的第一个层面。从运营商的公告和村委会的回应中,目前大致能确定的是,该村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将电缆入地,但要求运营商支付相应的费用,由此导致双方产生争执,最终才有了断网一幕的发生。

但是,问题在于,村里要求电缆必须入地,这样的规划要求是否合理?入地重新安装通讯网络的费用,在运营商和村委会之间,到底该如何合理分担?这些问题若事先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就不至于闹到断网这一步。由此可见,目前村民的网络不畅,关键在于此前的沟通不畅。

因此,就现有信息判断,若村里对通讯设施的改造真的是“先打后奏”,未免有点“过头”。且运营商声称,村委会目前提供的地埋光缆不符合通信条件,无法迁改……如果这些属实,该村的相关工作的确不无反思之处。对运营商来说,在通讯桩被拔掉后,是否与当地村一级及镇政府方面有过充分的沟通,还是直接“撂挑子”?不管怎样,运营商都有义务保障通讯网络的畅通,不该拿“断网”作为“谈判”砝码。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相较于争执是谁断网,谁先“挑事”,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让民众的网络尽快恢复。对此,当地相关部门有必要居中调停,让双方坐下来好好沟通,协助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而不能纵由村里和运营商继续“掰手腕”,让村民承受“断网”的后果。

强化各个层级、责任主体之间的沟通协调,其实是现代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公家单位和公共机构,如此事中的村委会、运营商,就更应该在相关工作中剔除“赌气式”的“任性”做派,做到凡事有商有量,善于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如此才能最大程度提升工作效率和捍卫公共利益。一个村里的基础设施改造,最终却酿成“断网”一幕,这“沟通”成本有点高,这结局令人遗憾。

□任然(媒体人)

编辑 胡博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