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不论是学术期刊刊登吹捧文,还是学生以自己导师为研究对象,都与眼下国家鼓励科研与学术创新的宗旨相悖。

  最近,学术圈颇不平静。先是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发表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另类论文,再是核心期刊给十岁孩子开专栏。而这两天,湖南师大一则博士论文答辩公告又火了:在这次答辩中,张楚廷不仅是答辩论文的研究对象,还是指导老师、答辩委员。随后有网友发现,张楚廷在任湖南师大校长期间,指导的不少博士生,毕业论文的研究对象都是张楚廷的个人教育研究。知网收录121篇以“张楚廷”为篇名的文献,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张楚廷曾经就职的湖南师范大学。

  新闻连起来看才更有意思。三起事件中似乎都呈现了一种学术吹捧的倾向:论“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一文,用词之肉麻自不必说,主编父亲称儿子有过人天赋难言客观,而湖南师大这些研究张楚廷的论文,似乎也难逃吹捧之嫌。

  几起类似事件虽是杯水风波,却也能见微知著,它们或许反映了中国学术界的一个切面:学术正在成为一些人自我吹捧、相互吹捧的工具,学术的圈子化、人情化、衙门化现象值得警惕。

  学术本是严肃之事,也关系着科研强国的建成。就眼下的趋势来看,国家层面对学术与科研的价值看得越来越重要。具体体现在对科研、学术创新的鼓励与松绑。

  去年,六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依法依规行使科研相关自主权,充分调动单位和人员积极性创造性。

  但是,从近期几起事件来看,尽管国家层面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充足的“制度善意”,一些一线研究人员却没有好好利用这些政策,学术场域一些原有的浮夸风、吹捧风等现象,仍然顽固存在:学术杂志审核不严,科研高校对学生的学术训练也缺乏审慎对待,这导致一些“谀师文”、“吹捧文”频频登堂入室。

  不论是学术期刊刊登吹捧文,还是科研院校学生以自己导师为研究对象,这些都与眼下国家鼓励科研与学术创新的宗旨相悖。一方面,这些没有含金量的论文浪费了自己的大量精力,却不会产生什么实际价值;另一方面,有的论文或许还是科研基金支持的项目,如果做成了毫无营养、毫无创新的“水文”,也是对科研资金的浪费。

  学术就是学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人情与套路。而国家鼓励科研与学术创新的用意,也不该在一篇篇吹捧文中被悬置。某种意义上,我国从学术大国走向学术强国,关键就在于学术质量的提升。而提升学术质量,就要刹住这股学术吹捧之风。

  对学术期刊而言,应该严格稿件审核标准,完善编辑初审、专家匿名外审、主编终审等工作流程,坚决将背离学术宗旨、大肆吹捧学术成果的文章拒之门外。

  对高校而言,相关学术委员会也要尊重教学与论文生产规律,在学生论文的指导与训练上,尽量选择有价值、有潜力的选题,甚至要确立相应的“避嫌原则”,避免出现“尬吹”;而在论文答辩与审核机制上,也有必要设立相应的回避机制,以保证学术的严肃性与公平性。

  国家鼓励科研与创新,归根到底要落实在一线研究人员的研究实践中。短短时间之内一些学术论文乱象集中曝光,这令人失望,期望学术期刊、大学与科研机构等能真正尊重学术规律,从源头把关,真正把学术与科研创新当成一种事业,让丑态百出的“吹捧文”彻底成为“过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