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勾犇

  一家之言

  

  对工作刁难性地加量,还不给加班费,已涉嫌损害劳动者权益。而夸大其词的宣传,也不啻为欺骗,损害的可能是甲方权益。

  “忽悠,接着忽悠”,范伟在小品《防忽悠热线》里的这句台词,经典程度真的堪比王境泽的那句“真香”——现实中,总有些人被其点中“死穴”。前不久因让设计师“一天设计150张图”而登上微博热搜的王小琴,其所在公司深圳飞越旅行就“翻车”了,原因就在于忽悠得太猛,一不小心跌到自己挖的坑里了。

  据深圳商报报道,自称“飞越旅行创始人”的王小琴系做微商起家,官方公号介绍中,王小琴是微商团队会奖旅游行业领军人物,被誉为“会奖旅游行业奇迹女王”。在微商动辄跟传销、假货、骗局等乱象捆绑呈现的背景下,这本就耐人寻味。

  但更“好玩”的在后边:飞越旅行对外宣称,自己拥有15年专注高端微商会奖旅行的经验,但微信问世还没满10年;公司文章标榜,在其大型活动中,警车开道、贵宾专属通道&快速通关等都是标配,但这也遭到质疑。

  什么叫“吹牛吹大发了”?这就是:飞越旅行自称服务微商团队15年,可这分分钟被常识“打了脸”——依托于微信“私域流量”出现的微商行业,存在时间都不超过10年,难怪网友戏称,“这是吹牛没打好草稿?”而声称安排警车为微商大型会销活动开道,也挺有想象力。

  警车开道“不是你想开,想开就能开”的,法律对其适用情形有明确规定。号称此举成该公司活动标配,让人忍不住想起那句流行语:几个菜啊?喝成这样。看这浮夸的画风,跟那些言必称“喜提”的微商宣传文案还挺搭,果然是做微商起家的。

  都说“吹牛不上税”,可吹太狠了,容易把牛皮吹破。飞越旅行方面大概也没想到,这样的夸大式宣传,本是为了将自身逼格托上去,到头来却把自己口碑拉下来。但从“百因必有果”的层面讲,这也是必然:连自我包装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被嫌Low真不奇怪。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虚假宣传遭到起底,是“一天设计150张图”风波的余波,属于负面事件激起的次生舆情。原本要求设计师“一天设计150张海报”、加班不给加班费,就被认为是挺低级的裁员方式、挺Low的压榨手段,当事人王小琴也因此蹿上热搜、成为“2020年第一个‘网红’”。没成想,该公司的不规范操作,是贯穿到外宣跟内部员工KPI制定始终的。

  这样的“不规范”,往前一步就是作恶。细究起来,对工作刁难性地加量,还不给加班费,已涉嫌损害劳动者权益。而夸大其词的宣传,也不啻为欺骗,损害的可能是甲方权益。

  事实上,其损害面远不止于此。正如有媒体讲到的,微商代理们在朋友圈中晒高端旅游活动,就是为了营造做微商能成功的幻觉,通过“高端化”包装增加代理对公司的认同感,也骗更多人成为其下线,故这也是微商们“割韭菜”的常见途径。而微商界的会奖旅游模式,大致有两种:鼓励代理补货升级后,得到出国旅游的奖励;在旅游过程中举办招商活动,刺激代理交钱升级。

  微商们“割韭菜”,而飞越旅行的业务,无异于为其提供“镰刀”,这至少在道德上就难以抹去污点。可从该公司官网介绍看,它似乎以此为荣——其标出的知名直销企业和大微商品牌,相当一批曾因传销深陷舆论漩涡,但凡有点耻感,可能都会跟这些企业切割,而不是拿来贴金。

  还是那句话:出来坑人,迟早是要还的。如今,该公司被扒后进入舆论质疑的射程,也算是舆情代价维度的“还”了。

  □佘宗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