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就要过年啦!你有收到或者即将送出什么特别的新年礼物吗?

这两天,杭州市教育局就给全杭州103077位中小学教师送上了一份高能的新年大礼包。

 


这大礼包,是要大力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让教师的工资比公务员的工资高。


划重点:是“高于”而不是“不低于”。目前看,杭州是率先提出教师平均工资要“高于”公务员的地方。

 

不只是涨工资,为了最大程度地激励优秀教师,杭州市还将加大名师和名校长的培养力度—每年认定的“杭派”名师、名校长,最高将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


这个新春大礼包可不是空话哦~



为了把给教师涨工资提上日程,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明确要让教师的工资高于公务员。

 

同时,还在全国率先提出,政府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



 ▲资料图。图片来自新华社


此消息一出,便在网络上引起众多网友热议。




有人拍手叫好,为杭州这一举动点赞:“支持!教师是应该被尊称为先生的职业,是传道受业解惑的,不仅仅传授知识,更是影响孩子们价值观的重要人物,保障教师福利,让教师无后顾之忧!”

 

“希望全国各地都这样”“确实应该给老师更好的待遇”


▲微博截图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很棒,同时应加强对教师水平的综合考核!”

 

“给了高工资,相应的要限制教师不合理的收入,比如带课外辅导班。”

 

▲微博截图


其实,除了杭州,还有不少地区在切实履行着“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工资”这一措施。

 

1月18日,南京出台新规,不仅提到,要扩大优质幼儿园的覆盖率,还要求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同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发现,3个县(市、区)存在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问题,随后迅速约谈主要负责人。

 

▲资料图。图片来自福建省教育厅


在2018年,安徽多地政府也曾给教师补发与公务员同标准的一次性奖励,并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事实上,关于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2018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和2009年修订的《教师法》中,早就已经写得明明白白。

 



所以,沸腾君(xjb-feiteng)认为,教师工资水平高于公务员,杭州这次来真的,其他地方也不该掉队。

 

期待更多的城市,能及时跟上步伐,给我们辛勤的园丁送上大礼包哦~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