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英国“脱欧”协议,议员齐唱《友谊地久天长》。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当地时间1月29日晚,在经过数小时辩论之后,欧洲议会全会以 621票赞成、49票否定、13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脱欧又迈出了一大步。扰攘了三年多的脱欧问题,终于得到了一个确定结果,那就是英国真的要脱离欧盟了。协议在欧洲议会通过之后,议员们在会场内唱起了《友谊地久天长》,还有议员为之落泪。


问题是,脱欧协议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协议,到最终脱欧只剩下11个月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达成一个双方满意的贸易协议,几乎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依然存在。未来的谈判涉及英国、欧盟和美国三方之间的博弈,大西洋共同体内部经贸关系的重构,也注定还要经过复杂的博弈。


在去年12月英国提前举行大选之后,保守党大获全胜,约翰逊获得了加速脱欧的政治权力基础。大选之后,英国议会很快通过了约翰逊的脱欧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约翰逊有个政治承诺,那就是如期脱欧——在2020年12月31日,英国会准时脱欧。此前设置的脱欧过渡期是2年,但是脱欧协议迟迟没有通过,1月31日之后,英国才进入过渡期,也就是为英国和欧盟留下商谈新的贸易协议的时间只有11个月了。


从约翰逊的个性来说,打破这一承诺的可能性比较小,他取代特蕾莎•梅之后,采取了“边缘政策”,对欧盟采取了比较强硬的姿态。


英国脱欧的核心是恢复英国的主权,将让渡给布鲁塞尔的主权拿回来。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我们会永远爱你们,我们永远不会远去。欧洲议会议长也说,虽然你们离开了欧盟,但是你们仍是欧洲的一部分。


言下之意很明显:英国离开的是欧盟,而不是欧洲。


欧盟是一个人造组织,集中体现为一系列官僚机构的设置,而欧洲则是一个历史文化的概念,共享着历史记忆,英国不会也不能否认自己的欧洲身份。


欧洲议会议长萨利在欧洲议会投票之前也表示,对于在数月中达成新贸易协议并不乐观。如果没有协议的话,那英国和欧盟就在WTO规则之下进行贸易活动。在脱欧之后,英国的当务之急就是进行贸易协议的谈判。一个现实的困境是,一年之内重新谈妥一个贸易协议还没有先例。


另外,英国不仅需要一个欧盟和英国的贸易协议,还需要跟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商谈贸易协议。从英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与欧盟的贸易协议是压倒性的。如果英国在相当程度上遵守欧盟的规则,贸易协议的谈判可能会很快,但是带来一个问题,既然如此,英国为什么要脱欧呢?


可以揣测,在一个完整的新协议和无协议脱欧之间,英国可能会寻求与欧盟逐步签订一系列协议,既能成全约翰逊的政治承诺,又避免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断裂”。


英国脱欧之后,如何重构英美特殊关系也是个问题,特朗普总统希望在大选之前与英国达成一个清晰有用的协议,以此作为特朗普的政治资本,如同他刚刚签署的美墨加协议一样。英美之间的贸易协议可能会比较浮夸,但是符合特朗普和约翰逊的政治利益,也不排除英国会将英美贸易协议视为优先。


萨利议长倒是比较大度,他说,欧盟不会嫉妒英美之间贸易协议谈判,因为这符合英美欧三方的利益。只不过,英美欧三方的利益多有不同,尤其是经济方面,约翰逊和特朗普都希望本国利益最大化。会有多少摩擦,只能等着看了。


□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井彩霞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