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文无关

2月6日,为了全面排查,从源头上彻底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武汉市开展全民监测体温。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透露,体温监测应逐户逐人每日监测一次,确保排查全面覆盖、不漏一人。根据诊断情况,按照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一般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等不同类别,进行集中收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而在网上,“全民测温”怎么测,成了民众很关心的问题:如果是上门测温,挨家挨户的入室检查,会不会额外增加被查访者的传染风险?就算不会传染,每家也得浪费好几个口罩。

应该说,在当下确诊病例还在上升的背景下,武汉实行全民测温思路是正确的:眼下武汉正处于抗疫的重要阶段,多家方舱医院的交付使用为落实应收尽收、集中隔离创造了条件。此时加强社区管理、精确了解每个市民的健康状况,确实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落实到位,对武汉减少传染风险、提高救治效率作用也会很显著。

但坊间对严查“四类”、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入室排查措施的顾虑,也并非杞人之忧。减少流动与接触,是防疫的基本要求,而测温过程会不会伴随着更多的接触,不能不虑。

好在,当晚武汉方面就发布了政策执行的细则,排查工作的具体方式是——以自查自报为主,每日每户每人监测一次并电话、微信报告,体温异常者由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如遇不配合排查工作的市民,必要时可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这妥善安排无疑有助于打消公众的疑虑。

以自测自报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分步骤、分层级有针对性地解决,政府在引导和动员民众自我防控的基础之上,发挥服务和监督作用,会让排查工作易于执行、事半功倍。

当然,还有些具体细节,需要在执行阶段充分考虑到位,比如保证家家户户有合格的体温测量工具,测量标准要科学规范等。虽然都是小事,但也要落实到位才能实现政策效果。防疫工作的千头万绪、复杂多艰,由此可见一斑。

毋庸置疑,“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尤为重要,而办好大事的基础,往往就是扎扎实实地办好“小事”。武汉全民测温,着眼的是大局,但必须落脚于“细节”。

事实上,在武汉这样的中心城市,现在还有九百万人在城中,“小事”也只是相对而言的。若全都是入室测温,哪怕要耗费一家一户一个口罩,也是百万之巨。

所以说,每一个举措、每一项政策都是牵一发动全身,任何细节上“掉链子”都会影响大局。把握好了细节,才能群策群力。

一项政策从出台到执行要经过多个步骤,战略决策要把准方向,制定方案要注重效率,落实执行则需要贴近现实,重视细节。在每一个层面各有侧重,整合起来才是有效的政策措施。在此过程中,肯定有多个层面之间的信息沟通、意见反馈,直至方案完善。

从最初有意采取的入室排查到如今的自测自报,这也体现了决策上的务实:保证正确的政策方向不变,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具体办法。政策意图和任务目标贯彻始终是根本的,执行方法和具体措施是可以有选择和比较空间的。最终的目的,就是政策的设计与执行对疫情防控有利。

武汉全民测体温,“自测自报”的确是更优解。这也重申了一点:抗疫进入关键时期,时至今日,武汉上下都已经高度紧张,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工作上的耐心和细致,在听取民众反馈中,寻求最优解。

□关不羽(专栏作家)

编辑 孟然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