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源:新京报

2月6日晚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缴纳数额的80%。

而在此之前,北京市也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6条”措施,提出“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全额退还质量保证金,待疫情结束后再适时重新缴纳”。

此次疫情,给我国将近4万家旅行社的经营按下了暂停键。旅行社受影响最为严重,已有订单退了,春节旺季没了,主要收入几乎完全消失,今年旅行社行业的业绩下滑几乎已成必然。

历史经验可以参考,暴发SARS的2003年,全国旅行社旅游收入比2002年减少8.57%,旅游利润减少达98.16%。冲击不仅仅是收入的中断,更严重的是,不少刚性支出还必须继续付,房租、财务费用和人员工薪等成为压在众多旅行社身上的重担,行业普遍面临着现金流突然干涸断裂的风险。

在此重压下,实力强且资金储备充足的大型集团都难以承受,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旅行社更是压力山大,举步维艰。在此危急关头,暂退部分保证金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将缓解旅行社的压力,让他们得以有机会喘口气,继续寻找生存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可以看到,相比2003年SARS期间的类似做法,此次暂返政策力度更大,是当时政策的升级版。从暂退标准看,为现有缴纳数额的80%,2003年时入出境旅行社退返比例没有超过70%——按当年的退返标准,只经营入境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40万元(原保证金60万元)。同时经营出境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100万元(原保证金160万元)。企业使用时间长至两年,也超过当时1年半的期限。

文旅部门的及时支持,是全国集中力量共克时艰的缩影,当前自救、他救和救他一个也不能少,政策挖潜、内部挖潜和外部挖潜都要用上。北京、上海和苏州等地也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台了一系列扶助措施,相当部分聚焦旅游业,很有针对性。

比如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对于旅游、住宿、会展、冰雪体育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确认,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这些颇具现实针对性。

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5万亿元,包括旅行社在内的旅游业也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毫无疑问,保障旅游业的稳定,有利于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暂返保证金政策的出台,给旅游业带来了暖意,这是个好消息,接下来,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好消息。面临严峻的“战疫”形势,可以在精细化“有减有增”上做更多文章,精密测算评估快速反应,依法依规适当减免或返回、缓收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贷款利息等项目,同时在人员培训、技术改造、市场促销等方面增加财政、信贷等多方面的投入,与企业共同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杨劲松(中国旅游研究院)

编辑 井彩霞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