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建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图/新京报网

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除武汉以外的一些地市,医疗资源和病人需求之间也存在矛盾,所以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爆发以来,湖北武汉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情况十分危急。骤然扩散的病毒与医疗资源的供不应需,使得武汉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地区。一时间,“驰援武汉”成了舆论场中最响亮的声音。

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目前对武汉的援驰力度在不断加大,医护人员支援力量已经达到11000多人,其中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都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同时全国最强、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也齐聚武汉。

武汉安宁,则湖北安宁、全国安宁。从实际效果看,随着物资紧缺程度有所缓解,各种支援力量就位,武汉疫情蔓延形势已渐次稳定,这也更加坚定了各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

与此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武汉之外,湖北各个城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像黄冈市、孝感市,这两个与武汉直接接壤的城市,疫情危急程度甚至直逼武汉。有些地方已经在紧急求援。

在此背景下,“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湖北其他地市,无疑回应了近段时间舆论对湖北各地的关切,呼应了寓于“湖北不止一个武汉”之中的诉求。

湖北其他很多地市形势严峻,一方面因为武汉市在湖北省的首位度很高,省内各地与武汉的经贸、人员往来非常紧密。高频次的流动,使得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也使得武汉之外的各个城市也很凶险。

另外,湖北其他城市的医疗条件、检测权限等,与武汉市也存在很大落差,这也导致各地在收治病人、检验检测上跟不上,不利于迅速阻断疫情传播。

以黄冈市为例,作为湖北省除武汉之外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打工人口最多的地方,黄冈医疗条件相对较差:一开始城区没有符合条件的传染病医院,现在临时征用、启用了4家医院,但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检测能力等方面均相对滞后。这也是湖北省内很多地方的缩影:医护人员、医院场地床位、救护物资等短缺,让这些“次严重”地区疫情也需要有效防控。

由此来看,湖北省各市在抗疫的过程当中,医疗资源不足和较大的需求量之间也明显存在矛盾。尤其是在确诊人数还在上升期的当下,由于医护力量的短缺,也可能会让一下患者无法得到更及时和更专业的救护。

此时“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向湖北各市输入专业的医护力量以及药品等医疗物资,这对及时救治病患,阻断遏制病毒传播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况且,从救治的专业性与便捷性考量,“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缓解湖北各市医护力量和医疗物质短缺的局面,实现全链条检测、诊治、救治,也符合医学科学规律。

值得注意的是,“一省包一市”实现对口支援,就像当年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一样,不仅可以解除眼前的燃眉之急,也能够因为大量外部资源的到来,整体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对口支援既是“强扶弱”的帮扶机制,也伴随着“责任田”的划定,这也能让湖北各地市在精准有效的支援下尽早摆脱抗疫资源困局,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武汉有难,八方支援;湖北有难,全国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医用物资,救援的对象是湖北人,其实也是我们自己。因为,在疫情面前,我们是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戮力同心,全力以赴,急人所急,救人所困,才能战胜疫情,重回美好、安宁的生活。

□任君(媒体人)

编辑 胡博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