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2月6日,为全面排查,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武汉市开展全民监测体温。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透露,体温监测应逐户逐人每日监测一次,确保排查全面覆盖、不漏一人。根据诊断情况,按照不同类别,进行集中收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但“全民测温”怎么测,成了民众关心的问题:如果是上门测温,挨家挨户入室检查,会不会额外增加传染风险?就算不会传染,每家也得浪费好几个口罩。

  应该说,在当前确诊病例还在上升的背景下,武汉实行全民测温思路是正确的,而多家方舱医院的交付使用,也为落实应收尽收、集中隔离创造了条件。但坊间的顾虑,也并非杞人之忧。

  好在,当晚武汉方面就发布了细则,排查是以自查自报为主,每日每户每人监测一次并电话、微信报告,体温异常者再由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如遇不配合的市民,必要时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这样的安排无疑有助于打消公众疑虑。

  以自测自报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分步骤、分层级有针对性地解决,政府在引导和动员民众自我防控的基础之上,发挥服务和监督作用,会让排查工作易于执行、事半功倍。

  当然,还有些具体细节,也需考虑到位,比如保证家家户户有合格的体温测量工具、测量标准要科学规范等。虽都是小事,但也要落实到位才能实现政策效果。事实上,在武汉这样的中心城市,现在还有900万人在城中,“小事”也只是相对而言,任何细节上“掉链子”都会影响大局。

  而从最初有意采取入室排查到如今的自测自报,也体现了决策上的务实:保证正确的政策方向不变,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具体办法,最终目的都是利于疫情防控。

  武汉全民测体温,“自测自报”的确是更优解。这也重申了一点:抗疫进入关键时期,时至今日,武汉上下都已高度紧张,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工作上的耐心和细致,在听取民众反馈中,寻求最优解。

  □关不羽(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