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勾犇

  一家之言

  为逃避14天隔离藏后备箱,不值得更不应该。

  据新京报报道,2月11日8时许,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民警在G60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执行查控任务时,从一辆轿车的后备箱内查获一名女性藏匿者。目前轿车司机和该女子均被强制隔离观察。

  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少地方都建议疫情高发区计划返岗人员暂不返岗。此前中央层面也明确,要指导有关单位允许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工作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对高风险人群延长居家留观时间。这是为了这些人的健康,也是为了避免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而涉事女子为了逃避14天的隔离观察,竟藏身汽车后备箱里,这显然不是一个“拼”字能概括的。

  后备箱不能载人,是最起码的交通常识,也被法律明文禁止——后备箱处于车尾,且空气流通不畅,追尾风险与窒息可能性都无法排除。更重要的是,疫情之下,对疫情高发区外出人员尤其是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者,实行14天医学或者居家隔离观察,是制度层面的硬性规定,也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

  对外地务工人员而言,服从工作所在地防控管理要求,积极主动配合检查,并坚决按照要求进行隔离,是对公共安全负责,也是对自身健康负责。藏身后备箱逃避检查,只能是给“防疫”添乱,增加防疫工作的整体运行成本,也将自己置于后备箱载人既有风险与“讳疾忌医”之弊双重风险之中。

  遗憾的是,藏身后备箱逃避检查并非个案,安徽合肥、陕西靖边、广东广州等多地,均相继曝出类似现象。可见很多人的防疫神经还没绷紧。

  就在前两天,浙江省首例宣判的居家隔离人员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妨碍公务案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违反居家隔离规定被判刑”,在舆论场收获了很多正向反馈,足见法律跟舆论对逃避或拒绝隔离行为的容忍度在降低。

  在此背景下,以藏后备箱的方式返程进入工作地,没准要承受更高的舆论代价乃至法律代价。更何况,藏身后备箱逃避检查本身就安全隐患不小,跟自我测温防疫那样,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这样的“神操作”,到头来大概率是弄巧成拙。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藏后备箱躲避隔离,往小了说,是置自身的安危于不顾,往大了看,纯粹是给“抗疫”添乱。不论是从确保自身安全方面考虑,还是从顾及防控大局层面出发,人们都应对此引以为戒。尤其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唯有每个人都自觉遵守规则,跟防疫规定同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驰,才能为“战疫”提供助力,才是对自身负责。

  □李万友(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