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社区人员穿防护服摆拍”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

据媒体报道,视频里穿防护服的人员并非来自社区,而是来自某银行。据该银行回应,根据上级要求银行方面从2月8日起组织干部员工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防护服为银行方面自行购买且为非医用,组织员工合影是为了鼓舞士气。个别员工确实存在防护服处理不规范的行为,对此将进行调查、处理。

当前抗疫形势严峻,不少单位开展了党员干部社区报道、参加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等活动。涉事银行能积极组织员工下沉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原本是一件好事。

但从视频来看,这些下沉到防控一线的银行工作人员,其摆拍、拿防护服擦车、胡乱丢弃的做法,都给人留下工作不认真、不细致、敷衍塞责的感觉。

这些银行员工下沉到社区的行为带有志愿属性,其中的辛苦、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们这种不甚妥当的行为,显然会消解公众对他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一则,现在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而这些工作人员的行为却给人极不严肃的感觉,难免让人对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效果产生疑问。

二则,目前很多地方的一线医护人员防护服极为匮乏,而视频中这些人却拿防护服擦车,难免给人留下暴殄天物的印象。

三则,把用完的防护服随意丢弃,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也不符合相关的规定。

尽管随后该银行对网友们的质疑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如防护服是银行自行购买的非医用防护服,并非是社区或街道所发;又如他们也不是摆拍,只是工作人员在交接任务的时候合影留念……这些多少能够打消公众和网友的一些疑虑,但从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仍值得反思:作为深入到基层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时刻都需要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儿戏,疫情防控更容不得形式主义。如果基层防控人员给人留下工作敷衍、不认真的印象,那么防疫辖区内的民众,也有可能不会把防控工作当回事。你松我更松,最终导致疫情防控工作流于形式,没有效果。

说到底,疫情防控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阻击战,需要认真审慎对待。这就要求,所有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在态度上高度重视,在举措上严格要求,别用轻佻之举损害抗疫的严肃一面,也将自身推向风口浪尖。

□苑广阔(职员)

编辑 陈静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