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


近日,一篇《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钟南山首篇论文出炉》的自媒体文章刷屏网络。据报道,该文章来自公众号“姚讲姚说课堂”,作者为姚日来。文章截取钟南山团队2月9日发表的论文中的部分数据,得出“明显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还称吸烟能够驱邪治病。

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驳斥了这种说法,钟南山团队也予以否认和澄清。舆论关注后,该文章已经被删除。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是社会共识。疫情当前,在研究人员苦寻特效药无果的语境下,居然有人说“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还打着钟南山团队的旗号,企图为烟草行业背书,手法也是够拙劣的。

吸烟是不是能抵御新冠病毒?信传言不如信科学。涉事文章只是从论文中的1099例样本看到了927例无吸烟病史和137例吸烟者这两个数据,就得出“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这种解读无视基本的科学事实和统计学分析方法,根本就站不住脚。

截至2月14日10时,中国已经确诊患者63932例,即便是927例无吸烟病史,也只占总发病数的1.4%;吸烟者也只占总病例的0.2%。也就是说,从正反两方面论证,都无法支持“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的观点。

正如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斥责的,涉事公众号完全是对钟南山团队论文数据的断章取义。钟南山团队并没有得出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吸烟者的结论。无视这点,进行无中生有或以偏概全的解读,还蹭钟南山的名头,不是蠢但肯定是坏。

细看这篇文章,用了将近三分之二的篇幅,鼓吹烟草能够“驱邪治病”。目的既是在促销烟草产品,也是在吸引人们吸烟,尤其是鼓励诱导涉世不深,不明科学真相的青少年吸烟。

这非但可能误导公众健康认知,也是对钟南山团队的抹黑。

更要看到的是,公众号文章借钟南山论文说事也是故伎重演。在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流行之时,就有人拿SARS说事,以鼓吹吸烟有益,甚至散布谣言说SARS感染者中吸烟的少。这在当时就已经被大量科学证据和事实所批驳,现在谬论又穿越时空而来,值得警惕。

在这类缺乏科学依据的“骇人之论”面前,公众也显然应提高科学素养。疫情当前,不能轻信偏信,给这些别有用心的“谣讲谣说”以可趁之机,更别被轻易割了韭菜。

虽然该文章已被删除,但这种利用疫情、拿权威说事、狐假虎威的操作,显然应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进入监管的射程。无论如何,不能让这种无底线的“假科普”掺在抗疫知识科普中,误导公众。

□张田勘(科普作者)

编辑 陈静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