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截留口罩事件”又有了新的下文。据新京报报道,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依据相关规定,决定对5个单位、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市委书记被免职,市长被撤职,州长被诫勉问责。这无疑是“更进一步”的问责。复盘此事从发生到问责的全链条,其警示意义不言而喻。

  2月初,随着大理市卫健局《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曝出,“大理截留重庆口罩事件”一度引发舆论哗然。在引发舆论争议后,2月6日,云南省立即对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这样的即刻纠偏、及时回应舆情之举,在当时为当地扳回了一些形象分。时隔十几天之后,“问责之槌”的重重落下,再次表明了云南省对此事彻底的纠偏态度,展现出用高压问责来强化依法行政的执纪思维。

  没有“让临时工背锅”,没有罚酒三杯,而是动真格。云南此次问责涉及面之广,问责规格之高,问责态度之硬,传递出的信号很明晰:战“疫”面前,守土有责,这里的“土”也包括法治要求。

  疫情防控不能与法律背道而驰,而应严格对标法治要求。对那些疫情处置不力或者失职失责的官员,无论身居高位还是身处基层,都该为其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疫情是场大考,考验着行政人员的危机处理能力、资源调度能力、社会管理能力及舆论引导能力,还有法治思维。无论何时何地,依法行政都是不可逾越之红线。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

  该奖则奖、严肃问责,这也从最高层面对各地干部任用提出了要求以及路径指示。这其中,被问责对象自然包括踩了依法抗疫红线者。

  云南省问责大理市党政一把手,是对依法行政的重申,也是对地方本位主义踩下的“急刹车”。只有让“法治精神撑起行政权的骨骼”,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形成“战疫”合力,也才能让协力抗疫更有序。

  □梅堂(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