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你投我以桃,我报你以李。”最近,一中国女孩穿玩偶服在日本东京街头发放爱心口罩的视频,引发广大网友关注。视频中,女孩身穿玩偶服为过往的行人发放口罩,怀抱的箱子上还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在日华侨在日本街头免费发放口罩给行人。

就在不久前,日本街头上也曾上演过类似的暖心瞬间,只不过,故事的主人公是日本“红旗袍”女孩——在“东京灯会满月祭2020”上,一位14岁的日本小姑娘身穿中国旗袍,怀抱捐款箱从早到晚拼命向路人90度深鞠躬,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募集资金。这让很多国人为之动容。

如今,日本疫情拉响警报——日本厚生劳动省24日发布的最新通报称,截至目前,包含“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已经确诊的691名感染者在内,日本国内已确诊850例新冠肺炎病例。在此背景下,来自中国各界的支援,既是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及时回应,也是“投以木桃,报以琼瑶”的温暖传承。

一种善唤醒另一种善,善与善互为呼应,无疑是熨帖人心的场景。在中国疫情暴发时,日本政府与民间几乎在国际上最早摁下了“驰援按钮”,采购大量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品空运至中国,书写了一段段“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式的佳话。

而在日本疫情暴发后,中国社会多方也迅速采取行动,向日方无偿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在日本街头发放“爱心”口罩,成就了“千里相逢瀛洲东,皆因此情与君同”式的美谈。

面对疫情,中日两国之间这种双向互动,将善的传递升华为了爱的循环,不仅增强了两国共同抗疫的底气,也在悄无声息中融化着某些隔膜的“坚冰”。

疫情之下,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但并肩作战的我们,往往能够化险为夷,并让“世间美好与你我环环相扣”。事实上,疫情期间这种国与国、邻与邻的良性互动,已经在历史的维度中谱写了无数次。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日本各界踊跃伸出援手,在四川地震灾区救死扶伤;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中国从政府到民间纷纷行动起来,为日本救灾捐款捐物。如今,这种患难与共的情谊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再次被书写、被传承。

面对疫情,一次次发之于共情、蔚然于盛情的互助,对国家来说,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也是敦亲睦邻强化地缘共同体的努力;于个人而言,是发自内心本能的善意和悲悯情怀。正是国与国之间,从政府到个人的互动与回馈,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免于“原子化生存”的状态,也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许多共同难关。在此次对抗疫情过程中,这些来自个人的善意,无疑也是一股强大的“洪荒之力”。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天,东京奥组委宣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口号为“United by Emotion”。不少网友做起了翻译作业,其中不仅有“共此情”、“情同万里”等简单词句,还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诗词级“高分作业”。

本质上,“United by Emotion”既是此次疫情两国互动的温情注脚,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艰难时刻彼此之间的守望,以及阴霾和不安散去后山河无恙、生活安然的画面。在此间,爱与善意被很多人“传递”着,也在许多人身上流动——正如旗袍女孩在东京募捐,正如中国女孩在东京街头展示“来自武汉的报恩”。

□张晓雨(学生)

编辑 胡博阳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