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调高疫情全球风险,目的在于提醒和促进各国加强应对措施,共同抵抗疫情。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2月28日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为“非常高”。

  世卫组织此举,首先是基于这一疫情在全球蔓延和发展的事实。截至2月28日国际标准时间1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4117例,其中死亡2870人,5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甚至连尼日利亚也已发现病例,这也是非洲撒哈拉地区出现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从数字来看,疫情就快达到全球传播的程度,而且只经历了短短两个月时间。这无疑令国际社会的担忧日益上升。

  现在,尽管已经有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种疾病可能会发展为全球性的、致命的暴发,但谭德塞并没有提出这是一种全球性流行病(pandemic)。此前,他也一再表示,尽管目前疫情存在蔓延趋势,但并不代表病毒无法被遏制,世卫组织不会使用“全球性流行病”来形容此次疫情。

  此次,世卫组织把疫情全球风险上调为“非常高”,但又不认为其是全球性流行病,一方面是督促各国提高警惕,采取必要措施防御疫情;另一方面也是为避免扩大不必要、不合理的恐慌,以至于增加世界各国抗疫难度。

  迄今,中国的阶段性战“疫”经验与成果表明,如能充分做好传染病防治的三个手段——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就会将病毒的危害降到最低。毕竟,目前并没有出现持续不断的社区传播现象,也没有大规模的重疾或死亡现象。只要采取积极行动,疫情就不会必然造成全球大流行,阻遏疫情的机会还存在。

  当然,因世界各国医疗水平、国情、社会制度、文化和风俗习惯各有不同,采取的疫情防控手段也不太一样,对此,我们也应理性对待,取长补短,科学分析别国之疫情防控经验、教训。

  但是,立足于全球而言,如不对世卫组织的疫情警告做出及时应对,也意味着疫情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失控。比如,目前在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出现的情况就令人担忧。因此,根据本国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身的防控策略,采取适当的手段,积极响应世卫组织警告,是目前防控疫情的可行之道。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已经公布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联合专家组的报告,包含了大量疫情防控的信息、经验和做法,还有对中国、其他受影响国家、尚未受影响国家、国际社会和公众的22条建议。

  这些都是可供各国参考、借鉴的重要信息,各国需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适合本国和地区的防控策略和具体办法,把握住控制疫情的机会之窗。

  □张田勘(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