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一则看似常规的报道,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据新京报报道,3月5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工作,“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这一表述与昨天网上流传的视频和帖子形成呼应。帖子里说,5日早上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而据微信公号“陶然笔记”的报道,帖子里关于现场的情况基本属实。


眼下正处于“战疫”关键时期,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不容松懈。尤其在武汉这样的核心地区,居民禁止外出,小区大都通过社区或者物业采用团购的方式购买蔬菜、肉类以及日用品等物资。物资配送工作能否服务到位,关乎民生保障,也关乎保供抗疫。


然而,从此次居民隔窗喊话风波不难看出,当地一些基层的工作仍然存在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问题。平日不做好对居民的贴心服务,等上级领导来了,才想到临时抱佛脚,做做样子,居民显然不可能领情。“假的,假的”这句呼喊,是对某些基层管理者的当头棒喝。


类似形式主义问题,其实已经不止一次暴露。此前,在武汉市某小区微信群里,一名女业主连发数条语音,怒骂社区团购中的捆绑销售、价格高、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也曾传遍网络、引发热议。


无论从当事人的激烈表达,还是从社会舆论的同情声援,都可看出,基层民众对于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已是极其反感。而放在抗疫背景下,容忍度就更低。而一些基层单位对民众的诉求消极应付,隐藏掩盖,结果不仅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也冷了他们的心,破坏了团结一心的氛围,堪称“战疫”的大敌。


对于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绝不可大意。居民的合理诉求必须被正视,那些对于民众反映问题无动于衷,对上级报喜不报忧,善于“搞亮相、做表演”的基层管理者,理当受到严肃问责。此次居民隔窗喊话之后,武汉当地已经派人对社区的3000多户居民逐一上门,入户调查,了解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这一积极姿态值得肯定,希望各地都能以此为鉴,真正做到举一反三。


也得看到,基层中的形式主义,有时未必单单是基层本身的问题。正所谓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很多时候,上级的各种工作任务都被压到基层,而基层无论人员、资源往往捉襟见肘,这就可能影响到对每一户家庭的服务质量。所以,形式主义固然要纠正和问责,但更重要的是对症下药,理顺相关机制,在改善基层治理方面下足工夫。


“战疫”仍在进行中,必须向形式主义的顽疾明确说不。少些口号和作秀,多把精力放在解决民众实际困难,放在做好抗疫的相关保障上,这样的“战疫”才能获得更广泛的支持,也画大“协力抗疫”的同心圆。


□于平(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