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据报道,3月6日,河南新乡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自即日起,如无新的疫情情况,不再发布每日通报。此前,河南省内开封、商丘、鹤壁三市已停止发布。安徽阜阳市和滁州市也通告称,后续病例数如无变化,停止每日通报。

  6地宣布不再发布疫情每日通报,这是形势使然。根据这些地方公布的数据,不仅疑似病例、在院治疗病例实现全部清零,新增病例也持续十多天呈现“零增长”。如阜阳已连续16日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7日无新增疑似病例,新乡已连续18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等。为此,再按部就班,继续每天发千篇一律的通报,实无必要。

  有人将此视为提前“交作业”,其实是不准确的。不发疫情通报,不代表着风险已完全消除,该做的要继续做到位,面对外部输入性病例,也需严密防守。一旦有新病例产生,通报制度也要随时恢复。事实上,6个地方在停止通报时,也都申明了前提“如无新的疫情情况”。

  实际上,这体现的是因时而变的管理思路。疫情在不同阶段,就当有不同的应对策略和管理方法。在疫情持续暴发阶段,相关病例数字变化的通报,须及时、准确,动态发布。在疫情警报全面解除时,相关通报该停就停也无妨,不能因恪守教条而变成形式主义。其实,伴随疫情风险的降低,一些防控措施也理应适时调整,给社会经济松一松绑。

  这方面,不少地方已有行动。如郑州宣布居民出入小区不再限次数,扫码、测温即可;山东也将健康通行卡有效期延长至14天,持卡人经体温检测正常不再隔离观察。这些无疑都给了民众更多自由和便利,降低了疫情防控带来的社会成本。

  循此思路,其实可做的还有很多。比如,一些个体户最近通过中国政府网向总理“诉苦”,称尽管他们已把公共卫生做到位,社区检查也通过了,但相关地方依然不让他们恢复营业。为此,总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督办此事。

  显然,面对疫情形势的快速变化,一些地方的思维还没有转换过来,一些过于严格的管制措施,也没有及时调整。除了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开业难,诸如依然在一些地方存在的封村封路、不让快递外卖进小区等现象,也是时候清理、调整了。

  疫情防控,不同区域,差异化管理,不同阶段,灵活应对,这也是科学防控,精准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疫情防控需慎终如始,但在避免走极端的前提下,也该因时而变、随事而制,把相关工作做精做细,使之对社会经济的影响降至最小。

  □于平(媒体人)